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讀車城鄉社區—用保力溪串起車城鄉里山里海的生態保育綠色網絡

:::
202108/30
保力溪發源自屏東縣四格山,是車城鄉內的重要溪流,更是串連車城鄉里山里海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的藍色軸線。為了強化在地連結獨立溪流生態保育工作,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委託國立嘉義大學邱郁文教授,深入調查保力溪的生態、人文及產業拼圖。並於8月27日邀請保力及後灣社區的17名成員共同走讀社區,瞭解在地文化與保力溪的森川里海故事。
過去,保力溪是在地居民的兒時回憶,在溪裡捕捉溪魚蝦,依靠溪水灌溉農田努力生活。透過「保力社區」理事長曾德生講述牛嶺崛的命名淵源,讓年輕一輩瞭解到,原來此地曾因湧泉而有水牛聚集的社區歷史。而耆老王正夫先生憶起了民國六十幾年時獵捕伯勞鳥及赤腹鷹的往事,並分享放下獵槍走入保育的原因。而客家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吉雄先生,則敘說著保力傳承延續的客家精神。
走讀到了「後灣社區」,由從長期致力於社區生態保育的黑貓姐楊美雲,敘說後灣獨特的珊瑚礁地形,所造就出的海鹽文化。另外,由深耕社區事務的志工顏士傑先生分享,如何透過沿海保安林與大平頂台地的串接,防治外來入侵種,也讓陸蟹重新返回棲地的努力過程。保力溪見證後灣的產業演變,也持續孕育豐富的生態,與居民共存共榮。
屏東林區管理朱木生副處長參與整個走讀行程,除感動在地鄉親對過去保力溪美好記憶與放下獵槍開始為環境展開保育行動外,也表示屏東林區管理處將與鄉親攜手共同推動友善生產、保安林公眾參與及環境教育等工作,恢復保力溪過去的獨立溪流原有生態。同時也邀請新街及射寮社區的朋友們,在9月3日一起走訪保力溪里海路線,透過走讀的過程,更加瞭解自己生活周遭的生活、生產及生態的三生共好的里山里海的永續發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8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