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屏東林區管理處於建功森林親水公園與村民及NGO 一起除蔓共創保安林清淨環境

:::
202109/04
今天(9月4日)是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邀請新埤鄉建功社區、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於新埤鄉建功森林親水公園舉辦小花蔓澤蘭移除活動。活動地點也是2409號國有保安林,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周克任理事,也在活動中講解此保安林與客庄歷史的關連後,也讓村民爲保安林命名,更進一步認知保安林之涵養水源與森林生態系服務功能,讓保安林是大家的保安林。
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為一強勢外來入侵植物,具有世界百大入侵種惡名,嚴重威脅台灣本土環境生態。每年10月至隔年2月為其開花結果期,種子會於此時傳播飛散,因此需在其開花結果大量繁殖之前將剷除,所以林務局每年自8月15到9月15日訂為防治月,以期達防治功效。另為擴大宣傳也訂每年9月的第一個週六為全國防治日。
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致詞表示,小花蔓澤蘭影響生態環境,需要大家一起移除,這裡也不只是林務局的保安林,期待居民能夠共同參與命名活動,今天只是開始,希望今天起我們可以一起守護保安林,也讓保安林功能讓大家分享,如環境教育、休閒活動、生態旅遊等。
新埤鄉建功村孔村長說,小花蔓澤蘭也會入侵果園,像是酪梨園裡就有,村民都可以一起來移除。東港溪保育協會理事周克任,則說明了建功這塊土地的緣由,如何從樹山變成禁山,如何與跨社區合作,保育沙崙河等,讓居民備感榮譽。
接著大家發揮實際行動,開始拔除小花蔓澤蘭,可以發現它最喜歡開闊有陽光的地方,已經森林鬱閉的地方就不會被它入侵,大家都非常專業,馬上就找到它的蹤跡,今天參與的總人數超過100人,半小時共拔除214公斤的小花蔓澤蘭,大家都非常開心能參與行動;小朋友們更是發揮學習精神,主動來認識入侵植物還有野生動物。活動後,民眾也領回原生樹苗,樹苗是以可分解的玻璃紙包裝,讓大家都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另為鼓勵民眾投入除蔓行列,今年度起林務局全年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民眾可於每週二、四上午9時到12時,下午1時至4時至屏東林區管理處各工作站(六龜、旗山、潮州、恆春)洽辦,收購價格為每公斤5元,收購數量無上限。潮州工作站電話 08-7882647。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93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