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檢驗新增1件非洲豬瘟陽性豬肉製品 請民眾勿網路購買含肉製品
110-09-06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應變中心)表示,為防堵非洲豬瘟,全國養豬場查核作業已全部完成6,372場,今(6)日未查獲違法使用廚餘案件,累計違規仍為17件;另對全國養豬場訪視結果健康狀況均良好,應變中心請豬農每日密切注意豬隻健康狀況,如有異常應立即通報動物防疫機關,與政府持續合作共同守護豬隻健康安全。警政機關及各縣市查獲之疑似走私豬肉製品,送樣檢驗累計15縣市共350件,新增陽性案1件為新竹市「蘭媽媽手工肉條」。至於各縣市放於公開位置的廚餘桶環保署已移除計共1,152桶。

為避免非洲豬瘟疫情藉由網購境外豬肉產品入侵,賣家如果在網路電商平臺違規販售境外應施檢疫物(含肉製品),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15萬元罰鍰。自108年12月15日迄今,各電商平臺賣家違規被裁罰者計有111件,其中10件販賣來自非洲豬瘟疫區豬肉產品裁罰新台幣15萬元。另農委會防檢局已與臉書建立綠色通道,一旦於臉書發現有違規販賣應施檢疫物之廣告,即可通知臉書下架;至於一頁式廣告如發現違規販賣應施檢疫物者,防檢局亦可透過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協助屏蔽, 即時阻絕民眾接觸之機會,防杜違規境外應施檢疫物輸入我國。

應變中心呼籲,中秋節將近,民眾不要自國外攜帶動植物產品入境,尤其是肉品,也不要透過網站購買國外肉品寄送臺灣,違反者依動物染病防治條例最高裁罰100萬元,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