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中秋送禮防堵非洲豬瘟不鬆懈 「非洲豬瘟防疫聯盟」邀你做陣防詐過佳節
110-09-10
中秋節是國人餽贈月餅和肉製品的高峰期,同時也是防堵非洲豬瘟透過違規走私肉類產品進入我國的關鍵時刻,為喚起全民防疫意識,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10)日舉辦「非洲豬瘟防疫聯盟集結!做陣防詐過佳節」記者會,與關務署、警政署刑事警察局、移民署、勞動力發展署、中華郵政郵包中心、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中華民國無店面商業同業公會及趨勢科技攜手宣誓,從邊境管制到消費端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入侵管道,也提醒全國民眾小心辨識網路購物陷阱,齊心防詐守護臺灣淨土。

記者會透過行動劇演出三種違規肉品可能入侵的管道,包括:「境外快遞或郵包」寄送含肉製品、「電商平臺」賣家販售未經檢疫的境外肉品及「一頁式網站」銷售謊稱臺灣在地生產的境外肉製品等等。藉此呼籲民眾勿從海外攜帶或寄送違規物品,網路購物時留意出貨地點等資訊,避開境外違規商品詐騙陷阱。農委會防檢局及警政署刑事局更與趨勢科技成為合作夥伴,運用「防詐達人」擴充程式及LINE聊天機器人協助判斷購物網站安全性,讓民眾防詐顧荷包的同時也能防止境外違規產品流入。

應變中心副指揮官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表示,自107年8月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以來,全球疫情未停歇且更加嚴峻。臺灣於今(110)年8月也在查獲的越南走私肉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陽性,所幸全國養豬場訪視結果健康狀況均良好,顯示臺灣豬皆未受到病毒感染。黃金城副指揮官說,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網路購物更加興盛,國內電商業者早於107年底成立「非洲豬瘟防疫聯盟」,主動聲明下架販售之疫區肉製品及加強清查過濾賣家之產品,農委會防檢局也有專人搜查疑似違規產品,一旦發現立即通知電商業者下架;防檢局亦與臉書公司建立綠色通道,於臉書發現有違規販賣應施檢疫物之廣告貼文,即可通知臉書下架。

黃金城副指揮官特別感謝中華民國無店面商業同業公會出席記者會,非洲豬瘟爆發後增修《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38-3條,國內電商平臺業者對賣家把關的責任加重,但公會會員業者都相當配合政府政策,即時下架不法商品阻斷風險,近三年來國內電商平臺販售疑似違規動植物產品的數量大幅減少,顯示業者與公會的把關成效顯著,以及賣家整體的素質提升。

至於近年來新興的「一頁式網站」,多以簡易形式網站販售商品,但實際收到的商品大多與敘述不符,品質低劣甚至與標榜的商品完全不同。其中有許多謊稱臺灣在地生產的農產品及含肉糕點等,但實際商品為中國大陸生產並直接由境外出貨,虛偽不實外更是規避通關申報義務,也違反動植物檢疫法規,將臺灣陷入非洲豬瘟等境外動植物疫病蟲害風險之中,消費者也可能因不自覺從境外購入違規產品而受到裁罰。針對一頁式網站違規販賣應施檢疫物,農委會防檢局亦可透過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協助屏蔽,即時阻絕民眾接觸之機會,防杜違規境外應施檢疫物輸入我國。

最後,黃金城副指揮官提醒全國民眾,從邊境管制到消費端全面防堵非洲豬瘟入侵管道,需要政府與民間攜手同心,全民防疫大集結,維護臺灣民眾健康財產及農畜生產安全。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33432065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