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以石會友,一同換工共砌里山友善環境

:::
202109/14
一場跨區域跨族群跨語言的砌石技藝交流,從高雄市六龜區新威里的老茶園展開,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在110年8月26日合作舉辦砌石技藝交流工作坊,當天有來自六龜、美濃及桃源區寶山里的28位社區夥伴共同交流學習,由在地耆老分享老茶園以及先民遷移的歷史脈絡,另外也由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分享世界各地手作步道的案例,帶領學員實際操作步道周邊截水溝砌石工法。
六龜在日治時期是相當重要的樟腦產業所在地,當時吸引了桃竹苗一帶的客家族群隨著產業遷移至此,而新威里勸善堂是當地客家聚落的信仰中心,早期殿內恭奉的神明茶,一直都是由後方的老茶園供應,由於連年降雨沖刷造成茶園坍塌,導致茶樹陸續死亡。透過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業講師的帶領,實際觀察老茶園步道周邊水流的走向、地勢與現地石頭位置等條件,運用溪石、竹木實際操作疊砌截水溝。未來將透過傳統砌石工法的整理,以及補植茶樹,讓老茶園恢復運作。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除了此次的砌石技藝交流外,也將在9月16日辦理民俗工藝工作坊,歡迎六龜及桃源區在地居民們踴躍參與。未來也將舉辦環境教育主題工作坊,讓社區夥伴看見彼此,激發未來協力互助的機會,同時打造符合生態友善與融入常民生活使用的步道,傳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在地智慧。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37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