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Lokah!Syakaro!林務局將霞喀羅步道生態旅遊搬到松菸 邀請大家「來山裡吧!」

:::
202109/25
       霞喀羅(Syakaro)國家步道橫跨新竹縣五峰鄉「霞喀羅群」與尖石鄉「基那吉群」,連結清泉、石鹿、養老及秀巒等泰雅族部落,牽起兩端族群的歷史情緣,如今更是部落發展生態旅遊產業的養分。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110年9月25日(六)至10月3日(日),在松山文創園區辦理霞喀羅步道生態旅遊特展,分享霞喀羅步道生態旅遊的各種面貌,並於今(25)日下午舉辦特展開幕記者會,邀請泰雅族Snhy信念樂團及霞喀羅兩端部落族人共同合唱傳唱泰雅族的天籟美聲,同時展示霞喀羅周邊部落山村綠色經濟成果,包含部落農特產品「養老打香菇」(段木香菇)及「給木曬太陽」(水蜜桃冰淇淋)及職人手作工作坊。
       本次展覽以一趟旅程為發想,號召參觀者「來山裡吧!」進入展覽認識霞喀羅生態旅遊多種面貌,展覽主題包含森林生物多樣性、泰雅族部落豐富的人文資源、古道的傳說與故事、生態旅遊各項資訊介紹,並配合霞喀羅步道中著名的白石吊橋,今年適逢興建100週年,讓參觀者可以在展覽中穿越時空,彷彿親臨白石吊橋現場。
       林務局副局長林澔貞表示,霞喀羅步道自108年重新開放通行,並開啟步道周邊部落生態旅遊培力發展計畫,至今已培訓並認證16位在地導覽解說員,由專業導覽員帶領遊客進入山裡,認識霞喀羅的人文歷史、自然生態,聽部落耆老娓娓道來泰雅族群的傳說故事,品嚐部落專屬的原味美食,並體驗編織或拓印等手作紀念品,更有部落自產的段木香菇和水蜜桃冰淇淋作為採買回家的伴手禮。各種豐富的行程安排,展現部落的活力。
       霞喀羅的段木香菇散發原始的香氣,口感帶有一股野勁,越嚼越香。是泰雅族人沿襲祖先與山林共生的智慧,將原木打洞後植入菌絲,再淋上一層蠟油防止黴菌入侵。走菌期間不噴灑化學藥劑,而是以人工方式不時地翻動、敲打木頭,確保香菇生長品質。採收下來的香菇要以香氣特殊的木材慢火烘烤,兩天一夜充分吸收木頭的香氣後,人間美味的養老打香菇就出爐啦!
水蜜桃,在養老部落叫做「給木」(qzimux),適合生長在氣候寒冷、陽光充足的向陽坡上。人要曬太陽才會健康,木頭要曬太陽才會茁壯,部落專門研發的水蜜桃冰淇淋取名「給木曬太陽」,使用的水蜜桃果實,全來自海拔1500公尺的養老部落,深山裡的農地水質純淨、陽光充足,培育出的水蜜桃果實碩大、糖度高,最適合用來製作冰淇淋,為夏天帶來甜甜香香的滋味。
       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說明,本次特展特別將深山的步道搬到台北,像霞喀羅步道串起兩端部落的精神般,串起都市與山林的交流,並將遊程中的手作體驗也帶到現場,邀請在地職人:清泉部落的比黛(陳鳳嬌)老師及養老部落的楊幸腕老師,帶領民眾製作苧麻編織提袋及紅葉拓印器皿燈。比黛老師是清泉部落織布與母語傳承的重要推手,她在自家森依努露營區開闢了一片苧麻園,老師特地帶來提供這次工作坊使用,苧麻的纖維經過反覆搓揉編織,就是最有韌性最耐用的提袋;幸腕老師是嫁進部落的泰雅媳婦,這次工作坊所用的拓印紅葉,每一片落葉都曾是霞喀羅迷人的山景,希望來到工作坊的人能感受土地、連結土地,回到最初與自然互相理解裡和諧循環。
       配合本次特展,新竹林管處也設計出版霞喀羅生態旅遊筆記書,以繪本結合筆記手札的設計,同時滿足使用與收藏的需求。筆記書內整理了最完整的霞喀羅遊憩資訊,以人類學家的步伐、植物學家的雙眼,走過霞喀羅的四季。筆記書率先在特展現場販售,喜歡的朋友可以親臨現場選購。
       「Lokah!」是當地泰雅族部落裡最常出現的招呼語,新竹林管處表示,霞喀羅步道周邊4部落已經準備好,到台北松山文創園區與大眾分享霞喀羅生態旅遊產業,更歡迎大家來到部落,讓更多人看見山村綠色經濟無窮的魅力。

※筆記書預購平台: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霞喀羅生態旅遊」FB粉絲專頁
※霞喀羅生態旅遊遊程資訊及訂購:網站https://syakaro-os.blogspot.com/
                                                      LINE ID : @356YXTIP 。
※霞喀羅生態旅遊聯絡窗口:新竹縣尖石鄉養老yulu文化生態發展協會
                                            楊幸腕女士 0988-001229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44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