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手植防風林 與風中的勇士一起守護二崙四番地

:::
202109/26
初秋一早四番地社區夥伴攜老扶幼齊聚於四番地保安林北側,準備在濁水溪南側的保安林迎風面孔隙栽植530株木麻黃及黃槿,活化防風林林帶,建構綠色廊道,營造優質保安林環境。
二崙鄉位四番地保安林南側,受保安林庇護免受東北季風飛砂危害,社區居民協力參與保安林的經營管理,於97年度認養該號保安林,參與保安林環境清潔及林地巡護。社區主動維護保安林環境清潔外,也參與保安林植群復育及外來種移除等協力工作。近期更體察保安林北側迎風面50年前所栽植防風沙之木麻黃,呈現老化衰退,每於東北季風時節揚起濁水溪沙塵,嚴重影響濁水溪南岸的二崙鄉空氣品質,志工們仔細盤點保安林資源,發現北側迎風林分,植被遭受風害,已逐漸內侵,上層木麻黃樹種多已立枯或風倒呈現衰退老化,為維持其防風功能,社區志工們希望透過植栽強化北側迎風面防護林帶,確保保安林防風效益。
社區夥伴們希望增強保安林北側林緣的防風效能,俾能保護林帶後方栽植的復層原生植群,與庇護後方農田聚落,維護二崙鄉的良好生活品質。
南投林區管理處李政賢處長表示,此次保安林北側栽植選用的木麻黃與黃槿等苗木,選用南投處自家苗圃所培育的健康苗木,藉由木麻黃海岸林木的形體與樹高優勢,更新老化的木麻黃,同時保安林也導入黃槿原生耐陰等樹種,營造複層的森林結構,重塑保安林之防風林帶。
生態資源豐碩的四番地保安林是民眾休閒遊憩的熱門景點,近年來更是雲林縣境推廣的環境教育場域,藉由營造優質的保安林環境,體現保安林的重要性及多元服務價值,進而將保安林的價值向外延伸。四番地社區重植防風林
回列表
瀏覽人次:662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