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林鐵首套桌遊《鐵道山林》 帶領大小朋友穿梭百年時光

:::
202109/28
  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林鐵及文資處)委託曾獲美國玩具奧斯卡獎殊榮的綿羊犬藝術有限公司開發以臺灣林業軌道為主軸的桌遊,取歷史文化為基底,透過文創加值,將阿里山、烏來、太平山、八仙山及林田山等林業軌道的歷史脈絡,轉化為饒富益智性與趣味性的桌遊活動,吸引新生代族群,擴大推廣效益。
  「鐵道山林」訂於110年10月2日上午10點30分辦理線上發表會,邀請桌遊玩家、鐵道達人與教育現場教師線上齊聚,話「鐵道山林」,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線上發表會活動連結將於10月2日上午8點公告機關官方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lishanForestRailway.Taiwan)。

桌遊不只是桌遊  多元媒材認識歷史文化
  「我們要做的不只是桌遊,而是透過桌遊巧妙的設計,在遊戲互動過程中,引發玩家對臺灣各林業軌道的好奇與興趣!」, 臺灣森林資源豐沛,林業百年歷史是臺灣的重要資產,昔日為開發林場及運材之需求所建造的林業軌道設施,除因應林業運輸需求外,更就當時年代、當地地形影響,以不同面貌呈現,從北而南有太平山、烏來、林田山、八仙山及阿里山等著名林業軌道。
  因此在遊戲開發的過程中,執行團隊採用Top-Down 的企劃方式,以「林業鐵道經營與歷史發展」主軸,規劃遊戲中玩家的行為、對應的遊戲機制,再延伸鐵道技術、資源開發、觀光轉型等背景元素,平衡知識傳達與遊戲趣味性的角色位置,讓桌遊不只是桌遊,更是大眾認識林業及鐵道歷史文化的嶄新媒介。 
從桌遊身歷其境   玩家化身林業鐵道開發與經營者 
       知名的桌遊玩家許永清(奶爸)開箱體驗後說道:「鐵道山林是一款相當有代入感的桌遊!」,遊戲中玩家化身林業鐵道開發與經營者,從鋪設鐵道、鐵道技術、採集木材、興建工作站到防範土石流、復育山林及觀光轉型,完整體驗林業軌道的發展史。
       小熊老斯遊戲室粉絲專頁版主熊婉婷則提到,近年有許多產業使用桌遊做為業務推廣的媒介,「鐵道山林」從史料考究、遊戲機制、美術設計或教育意涵都相當值得肯定,玩家在遊戲中不但可滿足遊戲互動性、益智性及趣味性的需求 ,更有走入歷史洪流認識臺灣各林業軌道深入其境之感。 

攜手臺灣各林業軌道,桌遊達人線上齊話「鐵道山林」
  林鐵及文資處黃妙修處長表示:為完整與正確地將林業軌道的歷史融入桌遊設計,歷時一年半的開發設計期間,廣邀鐵道達人、臺灣林業史學者,桌遊界玩家等各界專業人士提供諮詢與建議,更攜手林務局轄下羅東、花蓮、新竹及東勢林區管理處等,往返校閱相關文字與圖片,以確保內容及意涵的正確性與價值。
  「鐵道山林」是林鐵及文資處的第一套桌遊出版品,透過嶄新媒介帶領大小朋友穿梭百年時光,認識臺灣林業與鐵道的歷史脈絡,歡迎有興趣民眾110年10月2日上午10點30分參加線上發表會,感受林鐵首套桌遊的魅力。
相關影片
  • 鐵道山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06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