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屏東林區管理處推動保力溪生態綠網,與在地共同擘畫南屏東里海藍圖

:::
202109/29
屏東林區管理處為了健全南屏東溪流生態綠網,從109年起即委託嘉義大學邱郁文教授執行保力溪里山里海串聯計畫,透過調查及訪談,更加瞭解保力溪河口的車城鄉新街、射寮、保力及後灣等四個社區的水紋理、海文化及人產業。為了與在地居民分享調查成果,特地在9月25日及26日邀請了新街、射寮、後灣及保力社區20位夥伴們一同參與工作坊及創意串聯活動。
在9月25日工作坊成果分享的過程中,讓學界與在地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從「日本禿頭鯊」的名稱來說,車城鄉的魚民們從稚魚期、幼魚期及成魚期都有著不同的連綿仔、母咾阿及石貼仔閩南語名,確實也傳神地描述日本禿頭鯊的生命週期,可見生態保護與文化延續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此外,也邀請長期致力於社區保育的莊孟憲老師,分享在台南北門的社造經驗,傳遞自己的社區要自己來守護的重要概念。並且在保力溪河口踏查的過程中,發起了撿拾沿岸海漂垃圾的行動,共同響應國際淨灘日。
而9月26日的里山里海創意串聯活動,透過自然資源為背景的傳統產業文化,以體驗活動及文化導覽的方式,期望未來在地社區能將文化及生態推廣分享給大眾。三角網櫓魚苗及數魚苗歌特別邀請楓港社區黃隆献先生分享,展現了射寮社區為沿海漁業資源利用與團結發展產業精神;而保力社區劉順添先生教大家傳統的炭窯取炭與炭筆製作,是里山林業資源利用與季節性產業的體現延。後灣社區楊美雲執行長分享的瓊麻取絲,則重現數十年前恆春半島的植物相,與棲地資源變遷所發展出來的地方產業。
經由兩天工作坊與創意串聯活動的激盪,讓社區居民能感受在地資源及文化的豐富多元。據調查研究發現保力溪出海口為蝦蟹非常好的棲地,調查到陸蟹共22種,佔全臺灣陸蟹種數的1/3。未來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將陪伴社區找回日漸被忘的里海產業,共同守護與永續經營這美麗的自然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68 最後更新日期:2021-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