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盛大展開 現場公布特優獎得主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盛大展開 現場公布特優獎得主

  推廣種植平地愛玉的有限責任台灣愛玉運銷合作社,今(3)日於新竹縣新埔鎮的金谷農場舉辦「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吸引全臺各地15個愛玉農戶報名參賽,及有限責任台灣愛玉運銷合作社社員等貴賓親臨活動現場共同見證,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特優獎及頭等獎得主的產生,由三民花園-莊瀛正獲得特優獎,弘久愛玉園-劉孟諭獲得頭等獎。

  台灣愛玉運銷合作社為積極推廣台灣愛玉產業,透過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邀集國內相關專家、學者及具愛玉產業專業人員組成評審團進行品評,並以愛玉的果膠酯酶活性、果膠含量、水洗倍數、口感等指標,特別選出特優獎1名、頭等獎1名、優等獎數名,以鼓勵農友對愛玉產業付出心力。合作社戴泳明理事主席表示,合作社將依據此次辦理經驗,建立愛玉籽評鑑制度及愛玉籽分級制度,以作為後續生果販售及加工品收購作業標準,為台灣愛玉產業發展建立新的里程碑。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林長立副局長表示,愛玉為台灣特有的農產品,近年來水保局積極協助、輔導推動平地愛玉種植,加上愛玉生長個過程需要營造愛玉小蜂適宜的生長環境,因此友善、無毒的種植環境需求與社區經營理念不謀而合。經多年研究,愛玉籽品質和愛玉籽的果膠含量、果膠酯酶活性有重大關係,而要洗出好吃的愛玉凍也和水中的礦物質有密切的關係,本次活動也協助將愛玉籽送檢取得具公信力的數據,再加上愛玉籽的對水率測試及愛玉凍感官品評等綜合評比,相信是可以協助農友建立客觀公平的評比方式。

  本次活動讓愛玉籽評鑑制度標準化,並透過特優獎得主現場分享愛玉種植管理與採後處理技術,期許合作社能持續以團體的力量,促進台灣愛玉產業發展,提供消費者品質優良且穩定的愛玉籽,讓國人一同感受黃金愛玉的產業魅力。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特優獎-莊瀛正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特優獎-莊瀛正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頭等獎得主-劉孟諭
「第一屆台灣原生愛玉品評活動」頭等獎得主-劉孟諭
公佈愛玉優良家得主
公佈愛玉優良家得主

發稿單位 臺北分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洪繼懋(副分局長)
聯絡電話 02-22125285
電子信箱 chimao@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