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9月3日嘉義林管處與2大企業攜手蔓蔓除,護蝶地

:::
202209/03
在農田、果園及道路邊坡等地區常見到小花蔓澤蘭攀附於樹上,影響植物光合作用造成樹木死亡,有綠色殺手之稱,並嚴重造成生態危機。9月3日是全國小花澤蘭防治日,為鼓勵民眾一起到戶外拔除有害入侵種,進而守護台灣的原生植物,由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台南市政府帶動並攜手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中央安全衛生處經理許躍寶、財團法人群創教育基金會和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廠長陳文重及國家森林志工等130位人員,風雨無阻於該日上午9時在關子嶺水火同源風景區展開消滅小花蔓澤蘭行動,立法委員賴惠員、台南市議員沈家鳳、蔡育輝、劉米山及李宗翰也均派代表參加,在地虎山里里長吳昕燦到場支持,活動總計移除222公斤,同時並種下誘蝶植物高士佛澤蘭、過山香120株,營造更多樣的生物棲地。

嘉義林管處副處長李定忠表示,農委會訂定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經過多年防除行動下覆蓋面積已逐年減少。今年移除活動選擇在關子嶺地區辦理,該地不僅是台南知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也是紫斑蝶離開越冬棲地北返的路徑範圍,本次讓林木擺脫小花蔓澤蘭糾纏,增加誘蝶植物生存空間,參與的2大企業群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及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致力推動企業永續發展,重視環境永續、珍視自然及友善環境,參加員工相當認同除蔓活動,並且種植高士佛澤蘭、過山香等植物,增加蝴蝶食草及蜜源植物,豐富生物多樣性。

嘉義林管處也提供拔除小花蔓澤蘭的技巧,在開花前每年8至9月進行全面切蔓或拔蔓,需將根部挖(拔)除,攀附在樹體上的則要拔除根系後才能懸掛讓它枯萎。拔除後的蔓莖和根部,應收集放入可分解的黑色大塑膠袋中腐爛,或集中到水泥地或空地上曬乾後再燒燬。

為鼓勵民眾一起除蔓護生態,今(111)年自1月20日至12月10日止,每星期一、三、五於該處觸口及玉井工作站辦理小花蔓澤蘭、香澤蘭植物體收購,每公斤5元,歡迎大家一起來除蔓賺綠金,達到全民共同參與提升防治成效。連絡窗口可洽觸口工作站05-2593035柯小姐,玉井工作站06-5742031楊先生。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