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綠癌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臺東林管處報到!

:::
202209/03
    每年9月的第一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日,今年臺東林區管理處於9月3日假臺東市知本段(第2517號防風保安林)海岸林舉辦全國防治日宣導活動,特別邀請卡大地布、利嘉、建和及溫泉等在地社區居民一同響應,活動於中午12時許結束,計有80人次參與,共同攜手防除外來入侵種植物!

    小花蔓澤蘭(菊科蔓澤蘭屬)在外國有一分鐘一英哩雜草之稱,因攀緣快速覆蓋植物致死,具有無性及種子繁殖能力,常生長於中低海拔平地、農田、果園、林緣等光照充足的地方,會攀爬至樹冠層覆蓋喬灌木及經濟作物,導致樹木健康衰退、生長量降低、甚至死亡,造成生態為害及農業損失。在臺灣約於每年10月開花,11~12月份結實,每平方公尺有17萬個種子,冬季呈乾枯狀是種子的擴散期,開花前是最佳防治時機。本次活動透過分組競賽方式,經參與夥伴火力全開,全數皆以環保塑膠袋裝袋後集中,總計拔除727公斤,防除精兵第一名由派出最強殲滅手的利嘉社區獲得,現場致贈精美實惠的宣導伴手禮,給予參加的社區夥伴,感謝大夥在炎炎夏日參與如此有意義的活動!

    臺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經過政府部門持續於國公有土地執行剷除及防治工作,小花蔓澤蘭蔓延情況有減緩趨勢。同時111年度也援例,全年不分季節辦理防除(含香澤蘭)及收購作業(111年2月20至11月30日),目前收購價格為每公斤5元;凡屬臺東縣居民或縣內登記有案之社區發展協會都可共襄盛舉,拔除私有地上之小花蔓澤蘭植株並集中包裝後,攜帶國民身分證,或協會提供登記證明及匯款帳戶後送至臺東林管處所屬4處工作站申辦,受理時間為每周二上午9至12時、下午1至3時。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