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國立高雄大學聯手除蔓 共創無蔓校園環境

:::
202209/03
有「植物殺手」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為強勢外來入侵植物,嚴重威脅台灣原生植物生長空間。每年10月至隔年2月為其開花結實期,在開花結實前剷除最能降低危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將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訂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月,9月第1個週六為全國防治日,各地持續擴大宣傳加強民眾防除觀念。

今年全國防治日雖受到軒嵐諾颱風影響,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國立高雄大學仍不畏風雨攜手在校園東湖舉辦除蔓活動,學校教職員生、在地藍田里居民及高雄健身工廠員工在風雨中都提早到場參加,超過200人共同響應分組除蔓趣味競賽,半小時共拔除968公斤的小花蔓澤蘭植體,其中拔除241公斤植體的藍田里隊奪得拔蔓王冠軍。

民眾拔蔓後也熱烈參與宣導攤位活動,工研院的小花蔓澤蘭醋液、薰香、生物炭等驅蚊及土壤改良劑最受青睞;裕雋生物科技公司透過小花蔓澤蘭具再生特性,開發面膜與修護霜美容產品;高雄市甲仙愛鄉協會也指導民眾DIY小花蔓澤蘭植物提袋敲染及蛋染體驗,十分有趣。

屏東林管處副處長朱木生表示,高雄大學是一所綠色生態大學,致力於推動環境永續之核心價值理念,將SDGs推廣導入教學研究與行政領域。98年本處曾與校方在此合辦植樹活動,如今綠樹成蔭逐漸茁壯,然而強勢的外來入侵植物也悄悄攻進校園,為了還給東湖美麗的「森容活湖」原貌,今年再度攜手除綠癌,不再讓小花蔓澤蘭「蔓佈」在校園。

高雄大學副校長吳宗芳致詞表示,高雄大學生態豐富,生態環境更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未來希望繼續跟各單位合作舉辦類似活動,一起努力。

屏東林管處所轄的六龜工作站也同步在六龜區扇平林道與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中興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區民眾舉辦小花蔓澤蘭移除活動,參與人數共約60人,移除470公斤植體,不畏風雨,一同為環境付出行動決心。

為鼓勵民眾投入除蔓行列,今年度起林務局全年辦理收購小花蔓澤蘭,民眾可於每週二、四上午9時到12時,下午1時至4時至屏東林管處所轄4個工作站辦理,收購價格為每公斤5元,收購數量無上限。詳情請追蹤屏東林管處臉書。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