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舞鶴崩塌地防災說明 儲備社區預警應變能量

:::
202209/14
   為因應明(112)年起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發佈警戒預報,花蓮林區管理處9月12、13日分別在瑞穗鄉、萬榮鄉、卓溪鄉辦理3場次舞鶴崩塌地地方防災說明會,向社區居民說明監測狀況、意見討論及訪談回饋,提升居民防災意識、強化社區自主應變能力,加強各機關縱、橫向聯繫及分工處理。
   林管處表示,舞鶴崩塌地屬大規模崩塌潛勢區,若發生崩塌,估算土體堆置區距離舞鶴社區尚有 2 公里,且崩塌地的下方無住戶,應不會造成安全疑慮,但可能會影響部分農路使用,已完成確認道路管制點、管制時機,及農戶、農路使用者造冊列管工作。
   萬榮鄉紅葉村長呂明堅表示,「感謝林管處重視部落社區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平時走訪社區時,會加強宣導村民防災意識,發布颱風警報或黃色警戒時,也會在道路管制點協助管制,避免民眾誤進崩塌範圍。」卓溪鄉崙山村長宋輝國說,「會全力配合林管處及鄉公所協助管制,維護村民生命財產安全。」瑞穗鄉舞鶴村長楊明林建議,可評估增設廣播警示系統,避免山區收不到訊號,也將與瑞穗鄉公所討論,崩塌後若影響農作範圍,是否有補助因應對策。」
   林管處回應時強調,近年受極端氣候影響,颱風伴隨而來總累積雨量逐年增加,且常有短延時強降雨發生,尤其國有林地多位於中高海拔地區,降雨量變化更加明顯,切不可掉以輕心。在地社區是防災應變重要基石,期盼藉由防災說明會及籌備討論過程,對地方政府和社區的深耕培力,除讓社區居民瞭解大規模崩塌災害的特性外,亦能積極強化居民防災整備意識及應變能力,主動遠離極端氣候災害,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2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