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水保Unlocked!解鎖你的想像力 2022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得獎者揭曉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水保Unlocked!解鎖你的想像力 2022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得獎者揭曉

  新世代年輕人會以何種方式重新詮釋水保教育?為了縮短水土保持與民眾的距離,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邀請年輕人一起解鎖想像力、激發創意挑戰,於今年度舉辦第七屆「2022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透過競賽徵件的方式,鼓勵年輕人以新世代的語言,設計出全方位水土保持及土石流防災等各式推廣創意內容,扭轉大眾對於水土保持的刻版印象,將水保觀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今(15)日水保局臺北分局舉辦「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決賽成果展暨頒獎典禮」,本次競賽分為「水保創意教具設計」及「水保兒童繪本創作」兩大主題,各錄取10組作品為優選作品。「水保創意教具設計」是以水保局臺北分局出版之兒童繪本《謝謝你茶小綠》、《迷走仙境plus 召喚山神》、《回家的路》、《搶救花果山》為故事為核心設計,發想創意與實用兼具之水保教具。「水保兒童繪本創作」則是以象徵"涵養水源"的「小涵」、象徵"保育水土"的「小育」、象徵"減免災害"的「小免」等三位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代言人為主角發展繪本故事,主軸需以水土保持與防減災教育作為內涵,並透過生動、有趣繪畫及淺顯易懂文字描述,啟發孩童想了解水土保持及環境永續的重要性,讓水土保持教育向下扎根及擴散。

  入選作品於今(15)日進行決賽,最終頒出各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及跨主題最佳創意應用獎。「水保創意教具設計」組別中為社會組的創意作品「低碳小鎮」,以及「水保兒童繪本創作」組別中復興商工美工科的創意作品「都是大腳ㄚ的錯」,展現水保創意新亮點,獲得評審一致肯定,分別榮獲本屆第一名及獎金新臺幣2萬5千元或等值禮券獎勵。本次「2022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得獎作品及名單可上臉書「書上沒說的水保」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SWCB/查詢。

  本屆競賽邀請高中職至大專院校學生、社會人士及及親子團隊發揮創意,入選團隊各自展現創想及實力,全新創作力令人讚嘆。共20組作品進入決賽,期間更安排各式業界講師舉辦線上工作坊,學生反應熱烈,收穫滿滿。今(15)日進行決賽,邀請產官學界專家擔任評審,參賽隊伍一一使出渾身解數,現場說明設計概念與教具應用,展現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

  「水保創意教具設計」分別有三種形式:「教具創作組」、「桌遊創作組」、「數位創作組」,第一名:吳明興先生的創意作品「低碳小鎮」作品內容簡述在桌遊教具中,宣導正確防災知識及支持水土保持行動,並搭配「SDGs」和「108課綱」而設計;第二名:黃威先生的創意作品「揭開東方美人茶的面紗」作品內容簡述玩家利用卡牌遊戲認識茶園水土保持及東方美人茶的製程;第三名:亞東科技大學的葉蘋萱、高嘉妤及李佳恩同學共同創作「保持水水」作品內容簡述教具以搶救花果山為主題發想,讓學童學習並了解到樹木對土地的影響與重要性。

  「水保兒童繪本創作」第一名:復興商工美工科創意作品「都是大腳ㄚ的錯」作品內容簡述透過故事中的主角所遭遇的事情,來描述大腳ㄚ對生態的破壞等等;第二名: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及地理系共同創作「一場夢的啟示」作品內容簡述獼猴小弟的冒險旅程了解到自然環境中潛在的危險與課題等等;第三名:李玉娟老師的創作「那年初夏」作品內容簡述主角們在山區看到坡地保育的美麗景色等等。

  透過「水保好好玩創意大賽」,讓年輕人以生活化的競賽方式,將平日習得的水土保持概念,運用想像力轉化成有趣的作品,未來水保局也會將創意教具及繪本成果延伸運用,讓更多人了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蔡金龍分局長與水保創意教具設計得獎者合影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蔡金龍分局長與水保創意教具設計得獎者合影
參賽團隊與評審團遊夥公司創辦人成寧介紹作品
參賽團隊與評審團遊夥公司創辦人成寧介紹作品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代言人與得獎者及與會貴賓合影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代言人與得獎者及與會貴賓合影
參賽團隊與評審團謝寶煖副教授介紹作品
參賽團隊與評審團謝寶煖副教授介紹作品
水土保持局綜合企劃組簡俊發組長與水保兒童繪本創作得獎者合影
水土保持局綜合企劃組簡俊發組長與水保兒童繪本創作得獎者合影

發稿單位 臺北分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洪繼懋(副分局長)
聯絡電話 02-22125285
電子信箱 chimao@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