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東卯山黑熊遇害案涉案人遭起訴 林務局籲誤捕黑熊即時通報可免罰

:::
202209/22
       救傷野放的東卯山黑熊在南投武界遇害,涉案祖孫因為設置山豬吊卻捕捉到黑熊,擔心因此受罰而將其殺害並掩埋企圖滅證,3名分別涉嫌殺害及教唆殺害黑熊的嫌犯經南投地檢署偵結後,依《野生動物保育法》起訴。農委會林務局除對本案再次表達深切遺憾,也特別再次提醒,凡誤捕黑熊,只要立刻主動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辦;而林務局為鼓勵民眾更願意主動通報,已將臺灣黑熊納入生態服務給付項目,呼籲山區居民、山友若發現黑熊或其他保育類動物有難,能通報救援。

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已上路實施
       林務局表示,臺灣黑熊以森林為棲所,該局轄管的國有林事業區保全了臺灣黑熊主要的棲息環境,然而隨著族群逐漸擴張,黑熊更頻繁進入森林周邊山村聚落領域,也容易遭遇險境。雖然不論是山區農民防治獸害,或是原住民族人進行傳統狩獵,均不會以黑熊為目標,但黑熊仍可能誤中農民或獵人所設陷阱而受害,而農民或獵人也會顧忌恐因私設陷阱誤捕保育類野生動物將受罰,索性直接毀跡滅證。
       林務局為了消弭這塊存在已久的黑數,研擬鼓勵民眾主動通報的獎勵措施,於111年9月12日公布施行「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方案」,內容包含入侵自主通報與社區巡護監測兩部分。
       入侵自主通報給付係民眾發現黑熊入侵畜(禽)舍、工寮、果園等私人農事場域,不危害其生命並立即通報所在林區管理處並經勘查確認,且將食物、廚餘等吸引源確實移除或收納完整,每場域發給獎勵金3千元;若再配合架設自動相機監測3個月且維護拍攝狀態,再核發5千元獎勵金。另外,針對突發的黑熊救傷事件,也會以專案給予積極參與民眾獎勵金。
       巡護監測給付則是鼓勵在地部落社區成立巡守隊,巡守黑熊潛在棲地、通報違法獵具與野生動物誤中陷阱、協助宣導老舊套索陷阱更換為有效降低誤捕機率的精準式獵具、協助保育宣導,每年每隊核發最高6萬元獎勵金;若巡守範圍內拍攝到黑熊影像,每次發給最高5萬元獎勵金,每年以2次為限。

推廣防誤捕精準式獵具,建構理性人熊關係
       為避免人熊衝突逐漸擴大,林務局除了推動臺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近年也積極推廣可防誤捕的精準式獵具,係參考日本規範,藉由縮小踏板直徑、套索圈束等方式,能有效防止誤捕黑熊、石虎及幼獸等非目標個體,除已於數個試辦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的部落試用推廣,林管處各工作站也提供有防治野生動物農害需求的農民及原住民獵人進行獵具交換,以取代不具差別性、常誤捕非目標動物之市售山豬吊。
       
       林務局呼籲,民眾不論是誤捕或發現黑熊受傷或危害情形,可打1999向地方政府通報,或就近聯繫林務局所在的林區管理處或工作站,亦可通報24小時通報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切勿私自處理,以免觸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7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