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減緩人獸衝突保育工作坊,讓我們與野生動物和諧共處

:::
202209/15
人類與野生動物常因棲地競爭發生農作危害、非法獵殺、生態破壞等負面衝突,因此屏東林區管理處自110年委託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吳幸如助理教授團隊執行「高屏地區原鄉減緩人獸衝突保育工作坊計畫」。藉由宣導人熊應變處理及推廣友善防治方法,進而提升民眾對於野生動物之關注度,期許產生正面積極的轉變,達成人與野生動物共生的理想。
今年第一場「高屏地區原鄉減緩人獸衝突保育工作坊」已於8月27日辦理完畢,地點選在昔稱「加拉猛」放牧之地的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其以布農族及拉阿魯哇族為主,當地居民表示近年經常發現臺灣黑熊蹤跡,亦有山友及山難救援團直接目擊的紀錄。
該次工作坊特別邀請了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詹芳澤研究員,說明目前的保育類動物通報與救傷系統;而也透過屏科大黑熊媽媽黃美秀教授的介紹,讓大家能瞭解熊類行為及生態、臺灣黑熊保育現況、以及人熊相遇之應變處理;此外,也透過屏科大吳幸如助理教授的分享,精準式獵具及獼猴電圍網等友善防治野生動物危害的方法。整個活動歷時6小時,藉由各主講人豐富的知識及經驗分享,讓參與的20位在地居民深刻體認到人與野生動物是可以和諧共處。
除此之外,屏東林區管理處亦接續於9月20日(18:00-21:30)及9月29日(09:00-12:30),分別在屏東縣霧臺鄉長治百合園區聯合辦公室及霧台鄉公所,辦理兩場次保育工作坊,希望有興趣的民眾能共襄盛舉,透過專家的分享瞭解如何能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在此呼籲若於山林中巧遇臺灣黑熊,務必保持鎮靜,請勿尖叫奔跑,以面對臺灣黑熊緩慢倒退方式離開;若臺灣黑熊有威嚇行為,亦請揮動手中物品、發出聲響並逐步遠離。未來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將持續進行減緩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的宣導工作,使原鄉部落及大眾皆能體認野生動物於山林的多元價值,建立正向連結,達成維護生物多樣性保育的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88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