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志工守護臺南六甲八色鳥棲地 淺山生態系繽紛面貌全記錄

:::
202210/27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轄管之臺南六甲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自108年起發現八色鳥築巢繁殖,吸引民眾群聚拍攝。為減輕八色鳥繁殖期間的人為干擾,嘉義林管處召集國家森林志工成立「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110及111年度5至7月每日安排志工參與棲地巡護、環境教育解說與生態調查,兩年來累計記錄66種鳥類,其中11種為保育類,記錄7種鳥類的精彩繁殖過程。

國家森林志工巡護棲地減輕八色鳥繁殖干擾 營造友善的觀鳥環境
八色鳥屬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公告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是臺灣不普遍的夏候鳥,每年4-5月遠從東南亞來到臺灣繁殖至同年7-8月返回,主要棲息於低海拔原始闊葉林或次生林。嘉義林管處為積極保育八色鳥,發起「八色鳥棲地保育行動」,採取多種棲地管制措施,於棲地現場設置宣導告示牌、固定式隔離網及架設自動照相機監測,召集34位國家森林志工成立「八色鳥棲地志工巡守隊」,透過辦理說明會與現勘,帶領志工認識八色鳥棲地。今年度林管處盤點10處八色鳥潛在分布據點擴大巡護範圍,調查成果發現六甲水流東、九重橋、北勢坑皆有八色鳥穩定出沒,5月初在6處巡守據點記錄到八色鳥鳴叫行為,北勢坑棲地記錄到八色鳥親鳥撫育1隻幼鳥成功離巢,幼鳥帶有橙色羽毛,親鳥繁殖季末期更觀察到頭頂脫毛的有趣現象。

區外保安林蘊藏繽紛生物多樣性 志工生態調查持續發現新記錄物種
國家森林志工巡守期間進行生態調查,兩年來已累計記錄66種鳥類,其中11種為保育類,包含八色鳥、藍腹鷴、朱鸝、臺灣畫眉等珍稀鳥種,今年度共新記錄21種,更於烏山頭水庫上游新記錄到名為普通秧雞的稀有鳥種;志工還觀察到黑枕藍鶲、花嘴鴨等7種鳥類的精彩繁殖過程。哺乳類記錄到食蟹獴、穿山甲等淺山代表性物種,發現山羌與臺灣野豬活躍於森林底層覓食,留下足印與食痕。區外保安林的底層植被亦精彩可觀,雨季後臺灣魔芋、吊鐘鬼蘭萌發茁壯,調查成果顯示第2007號區外保安林為生物多樣性熱區,供養多樣的淺山物種棲息繁衍。林管處透過志工巡守調查發揮公民科學精神,維護棲地環境品質與營造友善的賞鳥環境,使八色鳥順利繁衍,並累積豐富的棲地監測資料供後續調整棲地經營管理策略。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