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竹南海岸1311號保安林改名為「海龍保安林」奪冠!

:::
202211/04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所轄,位於竹南鎮海岸線從龍鳳漁港南側起至中港溪北邊的海口里,有一道長近4公里、面積約107公頃的海岸森林,早於民國前3年即已編入為1311號飛砂防止保安林,新竹林管處為拉近民眾與保安林的距離,宣導保安林對國土保安功能的重要性,以民眾票選的方式重新命名,由「海龍保安林」出線獲得最高票。
     本次命名活動收集了各年齡層的在地居民、外地遊憩民眾對於編號1311保安林新名字看法,採多元的票選方式進行,針對該號保安林的環境地理、與在地人文關係的串連,新竹林管處與海口社區發展協會人員集思廣益,發想出五個具意義又具代表性的候選名字,分別在海口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環境教育活動、海口里在地居民參與社區關懷集會及新竹處在該號保安林內辦理小花蔓澤蘭除蔓活動時,一併請參與民眾票選。另為吸引年輕網路族群參與,同步於海口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專頁進行線上票選活動,一共吸引了384位民眾參加,票選結果,以保安林位於「海」口里及「龍」鳳漁港之間,取其組合名字「海龍保安林」獲得152票最高票,其次為「紫斑蝶保安林」114票,新竹林管處也依票選結果,將編號1311號保安林命名為「海龍保安林」。海口社區發展協會陳總幹事表示,在地居民透過環境教育及參與命名的過程,更加理解保安林對環境公益,對在地居民生活的意義及價值,能選出貼近在地的保安林名稱,大家都非常開心,也將持續協力海龍保安林的環境清潔與海岸淨灘工作。
      新竹林管處表示,飛砂防止保安林多位於沿海或河口兩岸風砂強大地區,擔負阻絕或過濾強風所帶來的飛砂,避免農田、房舍等設施遭到砂礫掩埋,海龍保安林自民國前3年編入起到現在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時間,像一條綠色巨龍,提供海岸保護、飛砂抑止功能,默默保護竹南鎮中港、營盤邊、海口地區農田、房舍、道路外,蒼鬱完整之防風林帶,有遠近馳名的「親子之森」、「假日之森」、「長青之森」等戶外踏青景點,林間並有「三森步道」連接,每逢假日吸引民眾前來散步、騎腳踏車,提供優質的戶外遊憩場域。
      本區海岸林帶也是生物生育棲息的基地,每年4至5月有大量紫斑蝶從高雄市茂林山區出發飛往北部繁殖,海龍保安林是國內目前已知斯氏紫斑蝶最大繁殖地,新竹林管處與民間團體合作,在保安林內種下近千棵蜜源植物,營造紫斑蝶友善棲地環境,也希望透過保安林命名活動,凝聚民眾認知保安林的公益功能與生態價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2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