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VUVU的山林記憶-原民文化與生物多樣性特展

:::
202211/03
獲得2022年美國MUSE繆思設計大獎概念組教育及兒童類金獎的「VUVU的山林記憶」展覽,將回到大武山腳下的小米故鄉,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期間限定展出!即日起至112年2月28日,歡迎大家到林後四林走走踏青,一起來和VUVU學習有趣的小米知識喔!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原住民傳統生態知識(Traditional ecological knowledge ;TEK)與生物多樣性保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原住民族運用自然資源、與自然相依存的方式,使在地的生物多樣性得以延續及保存。也因為原住民族非常重視與自然的連結,所以能選擇栽種適應當地環境的原生物種,而生產的糧食不只能適應各種極端氣候,連帶利用週遭環境生活的動植物,在原住民族永續的生活方式下被保存下來,使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得以維繫。
為此,屏東林區管理處特別將曾在台北市定古蹟保育小站展出的「VUVU的山林記憶—原民文化與生物多樣性」特展,移展至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展示內容是以屏東霧台地區的原鄉部落為例,透過一塊小米田展現出的生態樣貌,帶領觀眾認識田間與周遭山林的生物多樣性,並學習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進而守護自然資源。
這次展覽希望透過淺顯易懂的說明,帶領大家探索臺灣豐富的原民小米文化,一起學習原住民族尊重自然的精神,維護在地生物多樣性。同時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的食農基地內,也與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協力合作種植小米、台灣藜、山芋、樹豆等原住民傳統作物,讓到訪的遊客們看展外也能親身體驗。
除了有趣的展覽內容外,從111年11月2日起至112年2月28日,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更規劃了多場原民傳統智慧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專業講座、製作小米田傳統木作趕鳥器、「趕小鳥」及在田間品嚐小米樹豆粥等活動。在體驗原民傳統耕作及品嚐在地飲食的程中,進一步瞭解原住民族的文化及傳統智慧。讓大小朋友一同學習部落裡傳統動植物的多元運用及文化意涵,也能深入體會與自然共生的意義,瞭解維護在地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