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走!我們米國上學趣~無障礙部落客深度體驗台東關山食農教育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走!我們米國上學趣~無障礙部落客深度體驗台東關山食農教育

  「吃了一輩子的飯,現在才知道原來米要這樣煮才好吃啊!」這個月將滿72歲的小丑爺爺張世明驚訝地說:要不是參加這次農村食農教育小旅行,還真不知道關山米好吃的祕密呢。知名高齡無障礙旅遊部落客張世明爺爺和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8日在水土保持局的邀請下,第1次來到台東關山鎮農會,以身心障礙者和樂齡者的角度評測關山食農教育小旅行在軟硬體面向的友善程度,評測結束後也盛讚環境貼心友善、體驗活動很療癒!

友善可親的暖設計體貼所有族群的需求 具在地特色的體驗療癒又有趣
  因17歲手術失敗導致脊椎損傷而在輪椅上一坐就是55年的張世明爺爺說,不管年紀有多大,其實每一個行動不便者跟他的家人與朋友都很喜歡、更非常需要經常出來走走,才能紓解被照顧者跟照顧者雙方的壓力。他很感動關山鎮農會米國學校跟水保局能夠一起營造樂齡友善的環境,從展示空間的無障礙動線、賣場出入口的無障礙斜坡、到暖心便利的無障礙廁所,還有食農教育廚房,都令人感到萬分驚艷,也強烈感受到水保局和農村社區攜手營造無障礙環境的那一份貼心和友善農村的重要性。

  不僅是環境,農村樂齡小旅行體驗活動友善設計更是至關重要,跟小丑爺爺同行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李若綺執行長說,米國學校在每一個小地方都很用心,像是導覽解說牌跟可觸摸的各種米粒全都是放在輪椅使用者和小朋友可以方便看到和輕易摸到的地方、農村碗公飯讓長輩品嚐記憶中的好滋味、搓愛玉活動更刺激長輩的觸覺、嗅覺和味覺等多重感官感覺。李若綺強調,隨臺灣進入超高齡社會,這些超暖心的農村旅遊體驗有別於一般日照中心或長照機構所能提供的服務,不僅能創造老人家的美好回憶,更是深具在地特色、具有5感療癒效果的優質體驗。

米國學校改善環境設施及體驗活動 盼將關山農村的美好呈現給所有人
  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表示,米國學校是串連關山鎮特色農遊路線的重要據點,為扣合水保局「打造世代宜居、全齡樂遊的友善農村」目標,近年除逐步改善整體環境設施外,更在水保局輔導下持續優化適合行動不便大小朋友的服務設計如稻米展示空間、農產品賣場、稻米生產導覽解說體驗流程、碗公飯品味活動空間,以及連結關山鎮在地特色農村業者如「痴愛玉」搓愛玉體驗活動等,將整體服務友善程度再升級,改善後也獲得各界熱烈迴響,希望能把這份來自農村的幸福和喜悅,擴大分享給所有行動不便的老人家和身障朋友。

  水保局表示,將透過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輔導計畫,持續協助農村社區營造無障礙環境和發展友善體驗活動設計,期盼在我國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為所有人營造出一個農村的幸福心靈原鄉,同時促進青年返鄉和農村旅遊產業的發展。

無障礙旅遊部落客張世明第一次來到米國學校與大家分享歡笑,感受到台東友善農村風情。
無障礙旅遊部落客張世明第一次來到米國學校與大家分享歡笑,感受到台東友善農村風情。
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帶領小丑爺爺,體驗無障礙稻米生產導覽解說。
米國學校彭衍芳校長帶領小丑爺爺,體驗無障礙稻米生產導覽解說。
親身從環境到服務體驗水保局與農村社區共同推動無障礙環境,每個人都是滿載而歸。
親身從環境到服務體驗水保局與農村社區共同推動無障礙環境,每個人都是滿載而歸。

發稿單位 水土保持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室/林長立 (副局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30
電子信箱 changli@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