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花蓮黎明教養院長者沉浸馬太鞍自然生態 體驗友善暖設計!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花蓮黎明教養院長者沉浸馬太鞍自然生態 體驗友善暖設計!

  出外旅遊、親近自然人人喜愛,但得要有了無障礙環境才能讓行動不便的老人家、身障朋友跟照顧的家人攜手暢遊農村風光!近年光豐地區農會在水土保持局多年的輔導協助下,終於完成友善農村暖設計的最後一哩路-馬太鞍園區無障礙木棧道的修繕營造。水保局也在9日特別邀請黎明教養院帶領15名老人家和照顧者親訪馬太鞍園區,不僅歡欣體驗馬太鞍濕地的自然生態與阿美族的原民文化,經貼心設計的友善軟硬體也獲得全體同遊者的好評!

水保局輔導在地營造無障礙環境和友善服務 創造長者5感新體驗
  帶領活動的黎明教養院邱子威同工表示,其實大家早就想來馬太鞍濕地很久了,但就是不知道環境是否無礙友善?但今天在欣綠農園創辦人朱進郎大哥帶領下,不僅終於有機會讓老人家們好好透透氣,推著輪椅的社工們在水保局跟社區一起建置的濕地生態園區,通路無障礙、出入平坦大家就能夠好好地喘口氣。而在友善服務體驗輔導升級後,透過生態展示教具更能讓老人家一起體驗阿美族傳統巴拉告捕魚法,還有結合味蕾體驗的石頭煮魚湯,嚐起來超鮮美!邱子威說,看著長輩燦爛的笑容、特別好的食慾,還有跟著小丑爺爺的音樂律動,果然,到農村走走真是對老人家最好的療癒之旅。

暖設計創造獨特的農村療癒體驗 同心協力手作復健絕不無聊~
  一同參與小旅行的弘道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說,其實弘道所辦理的「不老騎士」和「老仙角樂園」活動就跟水保局一樣,目標都是想為長輩創造一個目標,然後經由活動的體驗設計和參與過程,讓長輩和照顧者都能一起肯定自己、感受到生活的品質和生命的價值。從產地到餐桌、從可讓手部不方便長輩一起操作的同心協力撒杜侖(阿美族擣小米麻糬)、原民風綠手指編織袋的手部復健治療,從自己的動手作到放到自己的嘴巴裡。她強調,這樣寓教於樂、療癒身心的快樂幸福,相信正是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在未來超高齡社會最大的價值。

世代牽手、樂遊馬太鞍,旅行同業:看見超高齡社會友善旅遊大商機
  協助本趟樂齡農村旅遊的統元旅行社蕭春櫻總監說,看著老人家到農村,不僅身體得到了活動,緊閉的心門也跟著被打開了,每一位長者臉上都綻放著愉悅的笑容。這趟馬太鞍濕地生態體驗之旅充滿歡樂幸福的能量,不僅讓她看到水保局推動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的政策美意,更讓她看到從身障朋友的無障礙旅遊到未來超高齡社會的樂齡旅遊,那幅每一個子女牽起爸爸、媽媽、爺爺、奶奶的大手,一起樂遊農村的歡樂畫面與無限商機。

黎明教養院第一次來馬太鞍濕地,被馬太鞍豐富的自然生態與無障礙環境驚艷。
黎明教養院第一次來馬太鞍濕地,被馬太鞍豐富的自然生態與無障礙環境驚艷。
水保局與社區持續投入改善友善環境,打造出入無礙、通路平坦的無障礙濕地生態園區。
水保局與社區持續投入改善友善環境,打造出入無礙、通路平坦的無障礙濕地生態園區。
體驗原住民日常搗麻糬與石頭火鍋,歡迎樂齡長者與身障朋友來玩喔。
體驗原住民日常搗麻糬與石頭火鍋,歡迎樂齡長者與身障朋友來玩喔。

發稿單位 水土保持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室/林長立 (副局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30
電子信箱 changli@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