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村樂齡小旅行超夯!新竹寶山友善農村體驗~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農村樂齡小旅行超夯!新竹寶山友善農村體驗~

  「農村樂齡小旅行真的超夯!因為大家越來越重視親子間的美好時光,不論是跟家裡的小朋友或老人家!」人稱「橄欖先生」的新竹青農余振華這麼說。因應超高齡社會,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推動農村友善暖設計輔導,除協助社區營造無障礙環境外,也關注體驗服務的友善性。為實測成效,特於14日安排余振華青農帶領著無障礙部落客和旅行社業者,親身體驗一趟絕不空手而回的新竹寶山友善農村之旅,一行人樂享新城風糖和油田橄欖秘境風情。

家庭旅遊夯!水保局攜手油田、新城社區發展樂齡友善農遊服務
  橄欖先生余振華表示,寶山農村裡有很多寶,像是油田社區的橄欖、新城社區的蔗糖,這幾年都全力往六級化產業發展,從農產品加工銷售到農村體驗與教育推廣。現在更發現到有越來越多的遊客是全家人帶著行動不便的老人家來玩,還好有水保局和地方政府協助我們建置兼顧無障礙和安全的園區動線與環境,教導我們規劃可以讓全家人一起拍照打卡的景觀和遊憩設施,還有讓老人家可以放心用餐的無障礙環境及廁所,因為這些都是家有老寶貝的家庭型遊客最重視的農村旅遊服務要件。

砍甘蔗、榨汁製糖、手作爆漿饅頭,暖設計讓行動不便者真正甜在心
  長年致力於推動身心障礙朋友們社會參與的臺灣智慧生活科技促進協會邱瑞鵬理事十分贊同余振華的觀察。在鴻海集團服務多年的邱瑞鵬理事說:自己多年擔任竹科工程師,但因早年罹患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更能體會身心障礙朋友和行動不便老人家心裡那種很想要跟家人與朋友一起出去走走的渴望。今天來到寶山鄉新城社區,不僅能夠體驗親手砍甘蔗、榨甘蔗汁、吃到無論長幼都能自己動手做的黑糖爆漿饅頭,還能方便地漫步在油田社區「種子星球園區」的無障礙動線裡瞭解和認識寶山橄欖,那種終於掙脫障礙桎梏而能跟大家一起出遊的美好感受,正是每一個行動不便者對無障礙旅遊的最大期待,也是超高齡社會老青幼歡樂同遊的期盼。

水保局農村友善暖設計願景:環境友善+服務升級,支持青年留農發展
  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則補充,推動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不僅要能造福在地長輩,更希望擴大結合食農教育或農村旅遊需求,逐步發展為世代宜居、全齡樂遊的亮點農村,把這份來自農村的幸福和喜悅分享給更多小朋友和老朋友們,更希望優化後社區整體環境和農村體驗活動,成能為未來超高齡社會時代裡,支持青年安心留農、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

彰化德與社區遠道而來見學,體驗寶山縣新城風糖和油田橄欖秘境風情 。
彰化德與社區遠道而來見學,體驗寶山縣新城風糖和油田橄欖秘境風情 。
油田社區種子星球園區大合照,一同享受陽光、微風與橄欖香氣。
油田社區種子星球園區大合照,一同享受陽光、微風與橄欖香氣。
寶山社區導覽體驗古法榨甘蔗,需要三人合力才能轉動器具獲得珍貴烏糖原液。
寶山社區導覽體驗古法榨甘蔗,需要三人合力才能轉動器具獲得珍貴烏糖原液。

發稿單位 水土保持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室/林長立 (副局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30
電子信箱 changli@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