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22 構竹林鐵新銳展 七組新銳建築設計師 延伸林鐵竹構建築新佈局

:::
202211/14
為翻轉大眾對於竹材利用的刻板印象,呈現近代竹材應用於建築的新風貌,去年林務局與臺灣竹會攜手合作辦理「2021構竹林鐵新銳展」獲得廣大迴響。今年林務局與臺灣竹會延續去年理念,再次合作辦理「2022構竹林鐵新銳展」,選拔7組建築團隊於林鐵沿線配合地景變化設置7座竹構建築,於今(14)日辦理記者會正式發布,並於記者會中邀集作品設計團隊進行作品模型導覽以及設計理念介紹。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表示,竹子因生長速度快、固碳效率佳,竹材資源已成為現今全球趨勢下亟具發展潛力的綠色資材。109年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指導下,由林務局統籌執行的「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10月初已由行政院拍板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計畫(111-114年)」草案亦於行政院審核中,將透過跨部會通力合作,重新串聯竹材從生產、加工、研發應用到銷售的整體產業鏈。在臺灣竹產業力圖創新再出發的時期,透過教育傳承,可使新一代建築、設計從業者認識竹材料及當代技術,進而打造專屬於臺灣的竹構設施與建築,並透過竹構引領民眾,打破竹材傳統應用框架,重新認識竹材韌性與多元利用可行性。

今年構築林鐵新銳展持續邀請結構技師陳冠帆擔任策展人,除了延伸去年探索竹子採用新結構手法的可能,2022年更將焦點放在重新看待竹構中的「接頭」,以及讓竹構與林鐵場域的特性更加結合,以期營造全新的空間體驗。今年總共有7件作品呈現,展覽場地從嘉義車庫園區與竹崎車站,拓展到阿里山森林鐵路沿線的車站。從嘉義車庫園區到海拔127公尺的竹崎車站,一路爬升至1534公尺的十字路車站,途經梨園寮、水社寮車站,搭配著海拔與地景變化,希望能藉由新的竹構造物進而帶動林業鐵路周邊之活化可能,藉此拉開“新”竹構的序幕與竹構城市的藍圖。例如陳華志及陳昀靖設計師的作品「螢河月台」,便是設立在海拔 904 公尺、以螢火蟲聞名的梨園寮車站,其利用連續起伏的拱構築出高低起伏的型態,讓停留的人如同等待螢火蟲出沒時,衍伸感受著微風吹拂與光影溫柔照拂;而鄭博仁及鄭乘騏設計師的作品「無門之門。入山門」,則設立海拔1186公尺,位在篤鼻山、四天王山群峰下的水社寮車站,作品利用兩片交疊的竹結構,如同車站的區位,形成入山門的意象。

本次展出的7件竹構築作品分別陳列於嘉義車庫園區、竹崎車站、梨園寮車站、水社寮車站以及十字路車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搭乘阿里山林業鐵路列車前來參觀,一同體驗竹材在建築結構上多樣呈現的可能性,細細品味在不同海拔高度情境中竹構作品與環境融合的姿態與氛圍。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9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