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落實公民參與及資訊公開 屏東林管處辦理112年預定工程座談說明會

:::
202211/09
為推動兼顧生態保育的國有林工程理念,屏東林管處9日召開「112年度轄內預定辦理工程公開說明會」,說明推動工程生態檢核架構與分級標準,並針對個案工程的必要性、初步構想及生態議題,導入更多生態友善工法,期能維護保全對象生命財產安全,說明會共有高雄市及屏東縣之NGO成員、及相關機關代表等專家學者,共計32位出席參與。
因應近來氣候異常之短期強降雨造成國有林班地崩塌,對集水區上游造成的土砂災害及設施損壞,屏東林管處明年度預計於轄區內辦理18件整治工程,其中有3件位於森林遊樂區內之設施改善工程。然而,部分工區位於國家公園、綠網關注區域或現場評估後列為高度生態敏感度的良好棲地,為降低後續工程設施及施工期間對生態環境之影響,於工程提報、規劃設計、施工與維護管理等不同階段,委託專業團隊執行包含生態資料蒐集、圖層套疊、評估工程對周遭環境之潛在影響、研擬生態友善措施及適地工法、完工後生態追蹤或監測等各階段工作,落實工程生態友善機制及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等多重目標。
經詳細說明生態友善工程機制辦理流程,及與會人員雙方意見交流,針對工程逐案初步討論結果,包含大梅溪支流工程之社區協會參與及生態旅遊發展、扇平林道2.5k邊坡香澤蘭等外來入侵種移除及當地原生植物替換可行性、半屏山瞭望台步改善之路面工法選擇及適地造林樹種等多面向議題取得一定共識。對於屏東林管處辦理地方說明會資訊公開作法,與會人員皆表正面肯定。
屏東林管處表示,後續除以工程全週期資訊公開外,將依工程區域及屬性再邀集地方人士及環團參與工程設計初勘,謀求共識,並在去年已建立的協作line群組中作更即時的意見交流,導入因地制宜的工程設計,縮減工程與生態環境影響,及可能面臨負面意見或生態關注案等衝突,減少政策面與執行面落差,達成生態與工程雙贏效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9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