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層坪水土保持農塘教育園區」11月17日重新開園囉!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三層坪水土保持農塘教育園區」11月17日重新開園囉!



  三層坪水土保持農塘教育園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大礁溪旁,是下游農田灌溉及滯洪減災重要蓄水農塘中樞,也是在地觀賞落羽松的私房秘境景點。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投入3期改善工程,辦理規劃設計並結合社區民眾、NGO團體及相關公部門參與,並且園區大部分為私有土地為地主無償提供(私有地約佔55%,公有地約佔45%),藉由公私協力解決當地淹水及缺水問題、整併生態景觀與防災規劃、導入水土保持教育與設施,強化人文在地特色,藉以宣導水土保持、環境文化、生態保育與防災等知識,更期望與在地休閒農業串聯,增進當地農業產值效益。
  「三層坪水土保持農塘教育園區」完工後已移交給宜蘭縣政府,並由宜蘭縣政府委託宜蘭縣枕山產業文化促進會認養及維護管理。去年園區完工後,各地大量遊客蜂擁而至,導致當地交通壅塞造成不便,園區設施也遭破壞,種植多時的草皮,更被踩成光禿一片,大大影響園區生態,地方也因此緊急封園。
  宜蘭縣政府除了協助園區外交通動線規劃外,並建議維管單位,為免因大量遊客人潮湧入,造成當地交通擁塞亂象,影響附近居民生活作息,於園區開放後,採行預約式管理,以總量管制來維護園區滯洪保水設施及降低當地生態環境的影響。宜蘭縣枕山產業文化促進會將提供農塘教室及在地人文等內容的解說服務,歡迎民眾蒞園觀賞疊瀑水塘的美景,但也盼大家和園區的管理單位相互配合,使公私協力得以分享國人且成為典範。
  宜蘭縣枕山產業文化促進會表示,本園區全面採取線上預約方式入園,線上預約每場次上限團客3團、散客20人;停留時間約為1小時,請於預約梯次9:00、10:30、13:30、15:00前抵達報到處。入園費統一為每人新臺幣150元整;入園費用包含園區場域保險、網站系統維護、清潔費及導覽解說等;另團客部分提供去、回交通接駁,散客部分自行開車者提供停車及茶點休憩服務,而搭乘大眾運輸者於福安宮另提供交通接駁服務。
  預約散客報到處:宜蘭縣二結村二結路8之2號(夢土上休閒農場),停車後引導入園;搭乘大眾運輸遊客,可於大礁溪橋站(福安宮)下車後,提供報到處接駁服務,因園區位於山區,建議散客2人以上同行互相照應。
  預約團客報到處:大型車輛請停放在大礁溪右岸多功能廣場內,等待中巴接駁。
  預約系統可上官網https://threepingedu.com
  維管單位:宜蘭縣枕山產業文化促進會
  電話:0935-172-968(園區諮詢)
  電話:0968-351-361(系統諮詢)
  若有入園相關疑問或需詳情資訊請電洽以上維管單位電話。
  
  
  
  
發稿單位 臺北分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臺北分局/洪繼懋(副分局長)
聯絡電話 02-22125285
電子信箱 chimao@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