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邀您共同 ~預防細菌抗藥性,邀您作伙來相挺~
111-11-18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為響應世界糧農組織(FAO)、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世界衛生組織(WH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提倡之「世界抗生素警覺週」(World Antimicrobial Awareness Week),今(18)日於屏東科技大學舉辦「齊心預防細菌抗藥性」宣誓活動暨農業用藥抗藥性管理研討會,邀請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環境保護署、農業生產主管機關、全國動植物防疫機關、獸醫師公會、全國各大學獸醫植物保護專家學者及各動植物產業團體代表參與宣誓活動,傳達謹慎使用抗生素的觀念,提升大家對謹慎使用抗生素,以避免細菌產生抗藥性的認知,保障您我與動植物的健康。

農委會表示,為確保抗生素用於治療細菌性感染疾病之有效性,不僅人使用抗生素需要謹慎,動植物使用抗生素亦不可忽視。農民在農業生產過程都殷切期盼所飼養的動植物健康成長並締造收益,該會將持續與相關產業合作推動動植物生產時減少使用抗生素,除朝逐年停用含藥物飼料添加物邁進,並輔導屠宰場防範肉品受病原微生物污染,避免人畜共通傳染細菌造成影響。未來該會亦將持續輔導農民與推廣採用包括「預防、監測、防治」技術的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模式與跨領域抗藥性監測工作、鼓勵研發非抗生素的飼料添加物、抗生素替代物質或動物用疫苗發展,維護抗生素與其他種類農藥的有效性及進行抗藥性管理。

農委會說明,抗藥性為國際重視問題,我國亦將持續關注國際組織最新行動發展與國際接軌。為呼應各國際組織倡導謹慎使用抗生素活動,該會藉由宣誓活動及與屏科大共同舉辦農業用藥抗藥性管理研討會,集結產官及獸醫植物保護等領域專家學者,進行產官學研間交流會談,促進彼此經驗交流,齊心強化抗藥性管理,共同響應本次世界活動主題「齊心預防細菌抗藥性」。今日,邀請各界一起響應2022年「世界抗生素警覺週」,齊心預防細菌抗藥性,讓我們~大家作伙來相挺~。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23431464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