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花蓮場開設原民作物栽培管理及在地留種技術班 太巴塱部落族人熱烈迴響

花蓮場開設原民作物栽培管理及在地留種技術班 太巴塱部落族人熱烈迴響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458次

編號:1111104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花蓮場)於本(111)年11月14日(一)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辦理找回原力部落行動學堂「原民作物栽培管理及在地留種技術班」,課程吸引來自太巴塱、其他部落及農友的熱情參與。

花蓮場劉興榮課長開訓表示,近年來透過原住民相關計劃執行,已有初步試驗成果,期望藉由與部落族人的分享與交流,增進對原民作物的農業新知及技術,強化經濟栽培的能力,提升原鄉特色產業競爭力。本次課程邀請研究同仁,分享花蓮原鄉部落特色種原在地留種技術、火蔥栽培管理與利用、樹豆栽培管理及機械化採收等課程。

花蓮原鄉部落特色種原在地留種技術,由花蓮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授課,吳助理研究員表示原鄉特色作物種類豐富,部落以採集方式保種,無種原繁殖技術,藉由介紹現代化種原保存技術,可協助部落重新建立種原及保存遺傳資源。授完課程後,透過種原交流及分享,講師也提供種子給與會學員回去種植。

樹豆栽培管理及機械化採收,由花蓮場黃佳興助理研究員授課,黃助理研究員表示,樹豆為原鄉重要的雜糧作物,由於採用人工採收,造成成本大幅提升,透過課程介紹該場在栽培技術及機械化採收之目前研究成果,期能降低人力成本,並提升產品產量與品質。

火蔥栽培管理與利用,由花蓮場吳伊婷助理研究員授課,吳助理研究員表示,火蔥為阿美族重要野菜之一,目前最有規模的產區在壽豐鄉月眉村,藉由課程介紹火蔥試驗成果,包含不同區域栽植的火蔥,栽植的現況為何,以及病蟲害調查成果及防治要領,提供族人種植火蔥的參考,強化朝向經濟栽培所需的技術,提升競爭力。

課程結束後,族人對安排的課程很滿意。在課程當中,與各位講師有非常熱列的互動。其中部落青農蕭明山表示,介紹的作物與部落連結性高,建議未來可以再安排相關實用的課程,增加族人的原民作物農業新知。呼籲各位族人有任何問題,花蓮場會扮演好輔導的角色,族人隨時可以與講師連繫。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1960
e-mail:chengmu@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助理研究員林正木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