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動植物檢疫證明書新增QR code 外銷農畜產品通關迅速更具競爭力
111-11-3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防檢局)自111年12月1日起,於輸出動植物檢疫證明書上新增建置QR code及驗證碼,國外檢疫單位於我國農畜產品通關時可直接掃描查詢確認檢疫證明書真偽,縮短雙方查證聯繫時間,加速貨物通關。

防檢局說明,我國優質農畜產品外銷,動植物檢疫證明書是必要文件,近年來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空運物流甚至航空郵件有延誤之情形,常有貨物已抵達目的地但檢疫證正本仍未寄達的情事,使國外檢疫單位無法進行檢疫查驗,或須透過我國駐外使館向防檢局查證業者所持影本之真偽,造成貨物通關延宕,對保存期較短之產品更直接影響可銷售時間,間接影響我國優質農產品外銷競爭力。

防檢局表示,這次在檢疫申報發證系統中開發檢疫證明書上建置QR code及驗證碼查證功能,輸入國檢疫人員可直接以手機或平板掃描QR code 複查確認檢疫文件內容,免除雙方檢疫單位繁複之聯繫查證流程;另外QR code及驗證碼具防偽功能,查證頁面無法複製及編輯,在加速查證同時也可避免動植物檢疫證明書遭不肖人士偽造冒用,除強化我國檢疫行政效能,亦提升我國優質動植物產品外銷競爭力。本項便捷貿易措施,防檢局已透過世界貿易組織WTO通知各會員國,同時也公布在防檢局網站,各貿易伙伴國都可以使用QR Code來查詢確認我國輸出的優質農產品,通關迅速又安全。


聯絡人:防檢局組長周曉梅  電話:0223431484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