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運用國產材傳承原民文化 博屋瑪國小重現泰雅族傳統屋

:::
202212/01
東勢林區管理處和台中市和平區博屋瑪國小攜手合作,辦理「泰雅族傳統竹構建築修復人才培育計畫」,運用國產木竹材台灣肖楠、桂竹,以部落耆老的傳統智慧、經驗及參考早期文獻的建築方式來構圖,並透過實作過程,帶領學生學習傳統智慧,提升對於泰雅族建築構造之認知與技能,以及傳統文化所傳承的態度與精神。
歷時1個多月,動員在地原住民夥伴約225人次,齊心合作的努力下,博屋瑪國小的泰雅傳統屋,在眾所期盼、滿心歡喜中,今天舉辦完工啟用儀式,比令.亞布校長直呼,太令人感動了!
為符合泰雅族傳統屋建材以就地取材的原則,東勢處積極盤點位於博屋瑪國小鄰近的造林地,最終選擇在雪山坑溪周邊的大安溪事業區第107林班台灣肖楠造林地進行專案採取,提供了112支未加工之原木,材積合計9.085立方公尺。由於泰雅族人分布廣泛,傳統住屋形式多元,這次博屋瑪國小所建置的泰雅傳統屋屬於西北部泰雅族常見平地型住屋形式,由東勢處所提供的國產材台灣肖楠作為傳統屋的主樑、橫樑等主結構,再以桂竹材作為壁面,是冬暖夏涼的建築。泰雅傳統屋完成後,將成為博屋瑪國小、部落、社區共享的場域,也是孩子們學習泰雅傳統文化、建築課程、族語教育的基地,提供學生沉浸式的教育體驗場域,未來將結合部落資源,共同建立泰雅文史資料。
東勢處表示,將持續藉由提供林產物資源與轄內原住民部落、學校保持良好互動,並透過社區林業計畫協助原住民部落經濟與社會穩定發展,邀請部落參與森林巡護,以達成森林資源共管、原住民傳統文化及共同守護森林之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3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