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延續森林的傳統名稱 茶山部落為保安林命名

:::
202301/03
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茶山部落舊名為「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意思為「山腰上的平原」,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與茶山部落於111年12月27日與部落族人共同討論,將部落旁編號第1927號保安林依部落舊名命名為「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保安林」,讓保安林擁有自己的名字。

位於阿里山鄉的第1927號土砂捍止保安林與茶山部落僅隔著曾文溪,肩負著防止土石崩落保護河川、橋樑與道路的使命;而茶山部落與附近區域最早的名稱為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日治時期改稱珈雅瑪(Ceayama),因讀音近似日文的茶山(ちゃやま,Chayama),於民國時期沿用日文漢字而改名為茶山。

為了讓更多人認同保安林價值,嘉義林管處日前邀請茶山部落居民共同為保安林命名,希望能建立部落對於保安林的認同與連結,透過村長召集居民,由嘉義林管處分享田野調查中所蒐集到關於第1927號保安林區域內諸多族語地名與故事後,表決將該保安林名稱定為「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保安林」。

林管處表示,第1927號保安林範圍至今都是茶山部落進行狩獵與耕種的區域,與部落生活息息相關,以珈雅瑪瓦納(Ceayamavana)作為保安林名稱,不僅具有鄒族文化意涵,也可讓部落年輕族人與外地遊客更容易認識部落與保安林的連結,喚起大眾對保安林的認同。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