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

《一隻臺灣黑熊之死》東卯山紀錄片首映 民眾深受感動 喚起人熊關係的省思

:::
202301/01
    東勢林區管理處今(1)日下午,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了《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首映會,由科博館及台灣黑熊協會共同參與,現場擺設攤位與民眾互動遊戲,希望透過臺灣黑熊的生命故事,與民眾一同思索人與野生動物間如何理性共處,首映會觀眾參與踴躍,現場座無虛席,許多民眾未及報名向隅,東勢林區管理處也緊急加開場次,於明日下午2點在科博館藍廳放映,希望讓更多人能夠觀賞到這部影片。
    這支影片紀錄的是東勢林區管理處轄區內東卯山大公熊的故事,該處表示,影片裡詳盡地敘述了牠在109年的中秋節闖入果園遭陷阱誤捕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同時也忠實呈現了主管機關、救援單位、監控團隊,以及在地居民間,與黑熊相處所面對的不同課題,雖然最後是一個不幸的結局,但卻開啟了我們對於黑熊保育,以及人與野生動物理性共處的一道新視野,讓更多人關心並且討論這個議題。東勢林區管理處配合林務局政策,從去年底開始,在臺中市和平區推動了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加強宣導山村聚落居民與黑熊間的理性相處,如果有黑熊入侵個人農地或住家,都可以透過通報領取獎勵金,一般民眾如果在山區遇到黑熊,立即通報提供相關證明,也可以獲得小禮物,希望透過在地居民以及一般民眾的力量,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今首映會出席十分踴躍,該處在映後特別邀請東卯山黑熊野放後追蹤的主要參與人員,野聲環境生態顧問有限公司研究員郭彥仁(郭熊)帶來「黑熊與我們這麼近」講座,以及在東卯山黑熊救援、照養、野放的過程中,一路隨行在側拍攝記錄的道綺全球傳播有限公司導演顏妏如,來跟大家分享與東卯山黑熊相遇的心路歷程,也讓大家認知原來人熊的距離並不遙遠,現場觀眾也熱情給予回饋,透過一系列的問答中,讓觀眾從影片中不同角度思考,更瞭解保育人員以及山村居民不同的觀點,進而互相關懷與理解。
    東勢林區管理處最後指出,紀錄片首映會反應熱烈,陸續接獲民眾詢問加場訊息,除於明日下午加開場次外,另外公布1月份的場次:1月5日下午6時臺中市和平區南勢社區活動中心、1月12日下午6時臺中市和平區雪山坑桃山社區活動中心、1月15日下午2時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谷關遊客中心、1月16日下午1時30分東海大學銘賢堂,各場次皆為免費入場,歡迎中部地區民眾踴躍參加(影片為保護級,6-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8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