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羅東林管處攜手11個單位合作 編織國土生態綠網守護小燕鷗棲地

:::
202301/10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為保育淺山平原重要的生態環境,推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強調多方參與及資源整合,聚焦淺山、平原及海岸地區環境與人類活動的永續發展,藉由各項生物及生態資訊的蒐整,提出對應的策略,期能串連生態棲地,編織「森、里、川、海」廊道形成生物棲息的安全網。為了保護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小燕鷗的棲地,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近日邀集相關單位召開平台會議,透過小燕鷗繁殖威脅課題討論,期形成共識,作為112年度執行小燕鷗保育行動依據。

宜蘭的海岸線由於地理位置及環境特殊,是國際遷飛候鳥小燕鷗的重要繁殖棲地。鳥類的覓食與繁衍後代是生命中最為重要的工作,它們需要一個能充份供給食物,安全繁殖、休息庇護的場所;羅東林區管理處經盤點保育議題與棲地空間,在宜蘭縣內指認的「蘭陽平原濕地暨溪流保育軸帶」中,發現小燕鷗繁殖棲地面臨了野狗侵擾、人為干擾、四驅車輛輾壓等威脅。惟土地空間管理、及業務的推動屬多個權責單位,需透過跨域(跨空間、跨部門、跨專業)合作,以及在地資源對策的連結,方能解決困境。為此,羅東林管處邀集了相關權責的公部門及在地、關心小燕鷗生態的相關團體,包含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宜蘭縣政府農業處、宜蘭縣政府水利資源處、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宜蘭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經濟部水利署第一河川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宜蘭縣野鳥學會、宜蘭縣無尾港文教促進會、財團法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社團法人宜蘭縣生態農業發展協會,共同研商小燕鷗保育的策略,透過整合各部門的保育行動,有效縫補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境,讓宜蘭也能為國際上重要的保育類鳥類盡一份心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