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美濃九芎林」保安林 新「森」名誕生

:::
202301/10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的「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位於高雄市美濃區廣林里,範圍包含雙溪熱帶樹木園,是全台唯一栽植龍腦香科植物的地方。由於保安林過去的流水號編碼命名方式太過冰冷,林務局自2019年開始推動保安林命名活動,希望尋覓有溫度的在地名。第2225號保安林經田野調查及問卷分析後,以「美濃九芎林」做為保安林別稱,期待大家共同守護這座具有文化、歷史與生態內涵的保安林。
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命名活動,委託美濃愛鄉協進會、廣林社區發展協會共同辦理,為使在地居民及關心美濃生態環境的各類族群,都有適宜管道參與及表達對命名的想法,活動分兩階段進行意見蒐集,第一階段為田野調查,訪談保安林周邊在地耆老,並辦理社區說明會,與旗美社區大學美濃分班課程進行宣傳,讓老一輩的在地居民不必透過網路,也能表達對於保安林命名想法;第二階段為擴及更多對象,並讓受訪者了解在地文化,將保安林與美濃之歷史脈絡、背景故事,以沈浸式問卷方式進行設計,以「一封神秘的來信」,邀請外地朋友進行保安林問卷挑戰,並請美濃各級學校配合賞鳥社團,由教師帶領學生進行問卷挑戰,讓在地青少年能更深入了解家鄉。
第2225號保安林的命名活動,從初期的田野調查到最終問卷的挑戰,彙整為「美濃竹頭角」、「廣林雙溪」、「黃蝶翠谷」、「美濃九芎林」四個名字提供選擇,問卷並提供民眾開放命名選項,在民眾積極參與下,累計出201份問卷回饋,亦有不少創意名稱,如:Brid Hotel、笠山保安林、雙溪之戀、黃蝶旅樹等令人耳目一新的名稱。
最後針對問卷表單進行分析,以文字雲整理出最多人提及之關鍵字,並考慮三則精神:(1)廣林舊名「九芎林」,符合在地共同守護的精神,(2)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範圍位處九芎林山三角點週邊,地理範圍可被精準指認,(3)「美濃」已成為客家文化與保育精神的代表意象,最後以「美濃九芎林」做為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的別稱,期盼位於九芎林山下的美濃居民與外界朋友,一同守護這座具有文化、歷史與生態內涵的保安林,使這座位於廣林社區的保安林成為全民的森林,讓更多人一起認識保安林、愛護保安林。
配合「美濃九芎林」命名活動,現於高雄客運E25(高雄─六龜新站)路線客運公車有「新森名 誕生」宣傳,即日起至1月23日止,凡拍攝到美濃九芎林公車廣告,即可獲得限量小禮,活動方式詳見「美濃九芎林」臉書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0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