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春節假期將近農委會黃金城副主任委員與行政院災防辦視導非洲豬瘟邊境檢疫整備
112-01-17
農曆春節連假將屆,亞洲地區非洲豬瘟疫情未見停歇,迄今已有16個國家發生疫情,為防杜非洲豬瘟經由快遞貨物及入境旅客違規攜帶疫區肉品入侵,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副指揮官黃金城副主委分別於1月11日及17日前往臺北松山機場及臺中機場與臺中港海運快遞專區視察邊境檢疫業務,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王怡文副主任亦共同參與17日臺中地區的視導,實地督導入境旅客行李X光機檢查作業及快遞貨物查驗情形,除慰勞邊境工作同仁不分假日為國人把關外,也再次提醒在邊境值勤的財政部關務署、內政部移民署、警政署及農委會防檢局等邊境管制機關同仁,面對即將到來的春節入境旅客及貨櫃高峰,疫病風險相對提高,絕不可掉以輕心,尤其常見的臘肉、火腿及香腸等年節禮品攜帶疫病的風險很高,務必加強宣導及查驗,阻絕疫情於境外。

黃副指揮官表示,旅客第一次違規自過去3年發生非洲豬瘟國家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被裁罰新臺幣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遭罰20萬元未能立即繳清罰款之外來人士將被拒絕入境。目前自松山機場入境我國航班分別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和韓國,而自臺中機場入境我國航班則來自香港和越南,旅客之手提及託運行李已全面以X光機百分百檢查,提醒旅客切勿心存僥倖,以免遭受重罰。針對來自越南的旅客,防檢局指派會說越南語的助理人員進行口頭宣導作業,以達防檢疫宣導效果。海運快遞專區貨物主要來自中國大陸,針對年節常見豬肉製品,也由關務署X光機搭配防檢局檢疫犬組加強執行違規檢疫物偵測工作。

因應農曆春節入境旅客高峰,各邊境管制單位已經做好萬全準備與佈署,並機動調派執勤及宣導人力,兼顧旅客通關順暢與風險管控,確保檢疫無假期。黃副指揮官提醒民眾,非洲豬瘟疫情仍未停歇,呼籲國人務必提高警覺,共同防疫。也請國人轉知即將返臺的親友,切勿攜帶肉類產品回國,不要網購境外肉類製品,以防範非洲豬瘟等海外惡性動物傳染病傳入,全民攜手共同防疫,繼續維持我國為非洲豬瘟非疫區,保障國內畜禽生產安全。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23431464
相關檔案下載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