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新聞

    友善列印 將另開新視窗
錯誤回報
回首頁
農業新聞
站內搜尋
facebook分享
善用合理化施肥技術 幫助草莓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

  氣候變遷及全球暖化的後果,通常農民最先察覺。以草莓生產為例,氣溫升高使病蟲害防治困難,近期接連傳出農損情形。對此,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建議從合理化施肥做起,以因應氣候變遷造成的作物生產困境。包含適當水分管理及養分管理,可促進草莓健康生長。同時,改變施肥技術,如液體肥料和微生物肥料等可提升肥料利用,增加拮抗微生物活性,有助於作物對抗病害,增加作物韌性,足以因應氣候變遷的衝擊。如需進一步的瞭解請洽苗栗場作物環境課蔡正賢副研究員(037)222111轉603。

  苗栗場於田間調查發現,為因應草莓生長特性,農友習慣於基肥施用高氮肥料(例如1號複合肥料、豆粕類肥料、雞糞等),而10至11月為草莓快速生長時期,氣溫多高於20 ℃,在此等條件下,高濃度氮肥容易產生肥害,因而降低草莓抗性,生雞糞或未腐熟堆肥甚至會導致作物根系受傷,植株生長不良,病害發生後往往不受控制。加上,為求省工,塑膠膜也從以往的種植後敷蓋改為種植前敷蓋,導致土溫增加,可能進一步增加草莓植株生長壓力。苗栗場也特別呼籲,草莓農友在作物基肥階段,避免過量使用高氮肥料、生雞糞或未腐熟堆肥。

  苗栗場進一步隨機調查大湖地區103個草莓栽培農戶發現,各個主要栽培區的土壤保肥力有明顯差異,因此也導致農友慣用肥料量明顯不同,差異可達4成,通常海拔較低、砂質土或土壤有機質含量較少者,保肥力偏低,常因施肥過量而造成作物肥害,並引發病害頻繁發生。這種環境差異,限制土壤對肥料的承載能力,使不同栽植區的肥料用量也不盡相同。農友施肥應考慮地區氣候土壤特性,切不可一味模仿他人,盲目增加施肥量。

 

附件
草莓氮用量過高,遇氣溫偏高,容易發生營養障礙
  發布日期:112-01-17

回上方 回上一頁
:;
隱私權保護宣告/資訊安全政策宣告/網站資料開放宣告/本場位置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