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精選動物照片

:::
202301/27
自動相機監測有趣照片
為進行哺乳動物族群的長期監測,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於轄區共架設30臺紅外線自動相機,包括鹿林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6臺及塔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4臺相機,紀錄轄區林地內豐富的野生動物生態。最常拍攝到的動物包括山羌、水鹿、臺灣獼猴、鼬獾等,以及保育類的物種如臺灣黑熊、臺灣野山羊、黃喉貂、穿山甲、食蟹獴、麝香貓亦都有入鏡,也拍攝到不少地面活動的鳥類如藍腹鷴、翠翼鳩、帝雉等,嘉義林管處特別挑選去年度捕捉的有趣照片與民眾分享。

色彩繽紛的動物
山林中的野生動物有些也具有鮮豔的色彩,哺乳動物中的黃喉貂體色鮮黃、身形靈巧,群聚出現時簡直金光熠熠;而羽色翠綠的翠翼鳩,隱身森林底層覓食活動,跟環境幾乎融為一體,民眾可以仔細搜尋其身影;顏色最繽紛的就屬華麗的藍腹鷴雄鳥了,富有光澤的藍色如寶石般奪目,不只吸引了藍腹鷴雌鳥,也吸引了眾人的目光。

動物好奇相機與生態紀錄
野生動物偶爾會發現自動相機的存在,有蒐集到不少動物好奇凝視鏡頭的畫面,更有水鹿張大眼睛直接貼上鏡頭的影像。

使用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也可記錄一些生態現象,如水鹿啃食樹皮,一個晚上就可見大面積的樹皮被啃;也拍過公山羌打架的畫面,雖然不是以影片紀錄,但也能從照片中觀察動物的生態行為。

自動相機監測目的及維護
林管處強調,利用紅外線自動相機監測野生動物不僅能拍到珍貴有趣的動物照片,建立長期的生態資料之外還可用來評估族群豐度變化、族群分布等,進而擬定相關的保育策略。民眾如於野外發現自動相機,希望也能協助林管處保護這些器材,切勿好奇翻動甚至取走。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05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