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2023春節慢活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
202301/16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是昔日太平山木材重要的集散地,在地人又稱它為「羅東林場」,2009年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為名開放大眾參觀,2012年經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指定登錄為文化景觀區,已成為走訪宜蘭必到的文化觀光景點。春節期間歡迎大家來走春,除夕及初一園區戶外空間及竹林車站遊客服務中心8:00~17:00開放參觀提供遊客服務,初二起至初八各林業展示館舍9:00~17:00加入開館迎賓行列供遊客參觀,每日更提供兩場定時的導覽解說服務。各據點解說時間為:竹林車站09:30及14:30、森產館10:00及15:00、森活館10:30及15:30、林鐵館11:00及16:00,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園區內保存完整的林業設施遺跡如貯木池、運材軌道設施、退役蒸汽機車頭、卸木平台等林業生產設施,去(111)年8月更將配合都市計劃而整修完成的南側廣場開放使用,成為園區主要出入口,並運用基地前身為「卡車修理庫」及「砂田製材工場」舊址,將羅東林場運材及製材做為南廣場規劃的主題元素,加入後端製材產業重現林產業地景的故事性,完整了園區過往的產業地景,豐富民眾對林業產業文化更多的認識,另外園區內的舊房舍整修為展示館舍,呈現有台灣林業產業歷史的「竹林車站」、「森產館」、「森活館」,結合森林情境與木質美學設計的「林場Kid扣屋」、「森林物語館」,作為植物標本製作工坊及種子採集者交流的「樹民種子屋」,近年更將柴油機車及台車檢修的檢車庫建置為「林鐵館」開放參觀,更特別設計有「蒸情記憶-太平山森林鐵路」2款學習單,春節期間來館參加闖關活動即贈送林鐵相關神秘小禮,數量有限請把握機會。

位於竹林車站的遊客服務中心特別安排初二至初五13:00-13:50時段推出『玉兔迎春好運轉轉樂』,先以園區文化歷史與生態環境解說讓民眾初步認識園區歷史,再進行有獎徵答贈送限定版小禮物的活動,還有每日中午12:00靜態的「森林大戲院~野望陪你過好年」影片欣賞活動。

除了展示館以外,園區更有別具森林系風格的特色賣店,如提供國產材製作的木質文創商品、輕食餐飲服務的「義美吉盛館」、提供木知識教育推廣遊戲體驗場、木製商品及DIY的「木育森林館」,書味及茶香齊放的「日光山森林茶書苑」,春節期間義美吉盛初一就開張、木育森林館初二開張接續日光山森林茶書院則於初四開始營業,邊走邊逛一定讓您身心收穫滿滿。

園區的遊客中心全年無休,於8:00-17:00提供遊客服務,各展示館除夕、初一休館,初二至初八開放參觀,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歡迎大家來園區走春,來趟知性又感性的小旅程!每日展館開放情形與活動詳情請參考羅東林業文化園區FB粉絲團,或來電遊客服務中心(03)954-5114-512洽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9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