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

展開選單
持續推動屠宰場建置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HACCP)
112-01-31
為提升肉品衛生安全,農委會政策推動屠宰場現代化及肉品冷鏈升級,輔導屠宰場導入HACCP制度,有助於肉品產業全程實施HACCP。目前已有16家取得屠宰場HACCP驗證證明書,農委會將持續鼓勵屠宰場建置HACCP,以促進屠宰場導入現代化管理水準並提升肉品品質。

HACCP是國際間普遍認可接受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以自主管理方式確保食品加工系統流程安全,可有效降低肉品藥物殘留及病原微生物污染等風險,並藉冷鏈貯存增加肉品保存期限。我國自109年導入並積極推動屠宰場HACCP,引起消費市場如團膳、餐飲業、食品販售連鎖通路等食品業者極為重視及採購,也獲得相關業者的熱烈迴響與支持,不僅提升屠宰業者管理水準,創造國內消費者信任,有利於國人食肉品質及國際貿易的推展。

農委會自109年12月15日開始推動屠宰場HACCP,由官方進行驗證,通過驗證之屠宰場頒給效期3年的中英文證明書。110及111年計各有8家取得屠宰場HACCP驗證,目前共有16家取得屠宰場HACCP驗證,有助於推動屠宰場現代化,今(112)年更將持續擴大輔導,以協助肉品產業升級。

農委會表示,屠宰場HACCP相關資料業已公布於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網站首頁>主要業務>肉品檢查>屠宰場HACCP專區(https://www.baphiq.gov.tw/ws.php?id=20881),有意願申請屠宰場HACCP驗證者可參考運用,如需協助亦可洽該局協助。農委會誠摯邀請業者踴躍申請屠宰場HACCP驗證,以提升國產肉品內外銷競爭力,健全畜牧產業發展。


聯絡人: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  電話:02-23431464
收合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