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極端乾旱 進入山區要提高防火警覺

:::
202303/06
由於極端氣候,台灣正面臨前所未有的乾旱,特別是南部降雨量去年來不到歷史平均的四成,為30年來新低,溪川流量持續下降,近期又適逢清明掃墓時節,天乾物燥,林管處提醒民眾進入山林要提高防火警覺。

日前228紀念日連假,熱門登山路線-能高台灣池營地發生森林火災事件,延燒15公頃箭竹林,讓林務、警空消等人員連假疲於奔命。有鑑於清明假期將至,民眾祭祖掃墓,常因燃燒冥紙、雜草和燃放鞭炮不慎,為防範火災案件發生,清明祭祖掃墓請小心火燭、提高防火警覺,勿使用燃燒方式整地除草。

依據消防法第14條規定,引火除草整地要經主管機關(縣、市政府)許可;另森林法第34條規定,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引火要經過許可,違反規定,最高處60 萬元罰鍰;因而燒毀他人森林,可處3 年以上10 年以下有期徒刑,並須負民事賠償責任。林管處提醒,民眾進入森林區域謹記三「不」三「要」,「不」隨意引火、「不」拋棄菸蒂、「不」焚燒垃圾;「要」小心火種、「要」注意用火安全、「要」熟記保林防火專線。

林管處為鼓勵全民檢舉擅自放火燒毀國有林者,可撥打免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0800-057930(林務局救山林)舉發。如因而查獲人犯,得發給每案新臺幣10 萬元以下破案獎金;若經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者,舉發獎金最高可領新臺幣100 萬元,考量臺灣山區幅遠廣大,森林火災發生時,第一時間無法即時獲取,因此,最先通報者,會發給新臺幣5,000元以下獎金或獎狀,希望尚未釀災前,能及時發現處理與控制。邀請大家共同保護森林資源,防止及避免森林火災的發生,全民才能繼續共享蓊蓊鬱鬱,群峰綿亙的山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