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內首見大規模崩塌滑移全紀錄,水保局開放資料提供各界應用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國內首見大規模崩塌滑移全紀錄,水保局開放資料提供各界應用

  自2009年莫拉克颱風小林村發生大規模崩塌造成重大災害後,世界各國紛紛針對這類型的災害展開研究,其中尤以台灣及日本最為積極。2021年農曆年前,位於桃園復興區編號「桃園市-復興區-T002」的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發生明顯滑動,水土保持局立即進行防災應變,除配置各式先進監測儀器外,並高頻率地以無人機拍攝逾50期的空拍影像,完整記錄崩塌土體滑動的歷程,不僅是國內首次完整記錄大規模崩塌的滑移情形,即便是在國際上,也是少有的案例。

  水土保持局表示,近年全球在氣候變遷影響下,大規模崩塌及土砂災害現象頻生,使得相關單位和專家學者對於災害防治和預警技術的研究和探討更加迫切。為了促進研究和提高公眾對於災害風險的認識,水土保持局特設立大規模崩塌資料開放專區,對外開放桃園市-復興區-T002(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之UAV影像成果以及各式觀測資料,提供產、官、學、研界研究應用。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說,2021年桃園光華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的監測資料,包含應變措施報告、多期UAV正射影像、觀測資料(如GNSS地表變位、單頻GPS位移、地表傾斜計(雙軸)、地表伸縮計、孔內伸縮計、雨量計、封層水壓觀測井)等。各式多元異質資料以水土保持局資料管理平台(https://data.ardswc.gov.tw/)為單一窗口,對內及對外流通共享。相關資料採「依申請提供」開放方式提供,只要透過Google帳號登入後,線上申請即可下載,歡迎各界多加使用。

  李局長表示,透過前述資料之開放,專家學者將可更深入研究和分析大規模崩塌災害的成因和特點,有助進一步提高對災害風險的評估和預警能力。同時,公眾也可以更加直觀地了解災害風險,提高自我保護意識和應對能力。水土保持局相信大規模崩塌資料的開放將促進災害防治和預警技術的發展,提高國內外災害風險管理的水平,並為建設更加安全和可持續的社會作出貢獻,也期待專家學者和公眾的積極參與和貢獻,共同推動大規模災害防災和風險管理的進一步發展。

水土保持局大規模崩塌資料開放專區提供珍貴觀測資料下載(https://data.ardswc.gov.tw/FieldSurvey/Landslide)
水土保持局大規模崩塌資料開放專區提供珍貴觀測資料下載(https://data.ardswc.gov.tw/FieldSurvey/Landslide)

發稿單位 水土保持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室/林長立 (副局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30
電子信箱 changli@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