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

本場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本場新聞 > 友善資材對抗番茄病毒 兼顧環境和收益

友善資材對抗番茄病毒 兼顧環境和收益

   line分享-另開新視窗 facebook分享-另開新視窗
瀏覽次數:381次

編號:1120303

為解決近年因氣候變遷造成番茄植株病毒發生情形加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研發之天然誘導抗病資材,可有效抑制及延緩病毒發生,協助農民提升產量,該場3月24日於宜蘭縣壯圍鄉花弄影農場辦理「友善資材導入番茄病毒綜合防治及化學農藥減量示範觀摩會」,呈現管理良好之番茄栽培方式,獲農友熱烈迴響。

病毒感染為影響番茄栽培及產量最重要的因素,一般農民稱之「瘋欉」,若番茄苗期植株感染病毒則造成無法結果及收穫。番茄的病毒種類有許多種,其中由銀葉粉蝨媒介傳播的黃化捲葉病毒,為台灣目前主要感染番茄的種類,受病毒感染的植株呈現矮化、頂部葉片褪綠發黃、葉捲、葉片增厚之現象,因為病毒無藥劑可防治,因此農民只能以藥劑防治粉蝨,降低傳播病毒機率。為解決病毒發生,花蓮區農改場研發出一款以天然物質為基底之誘導抗病資材,施用於番茄植株後可有效抑制黃化捲葉病毒的發生,且產量亦明顯提升。

花蓮區農改場杜麗華場長表示本場為落實農委會重要政策之推動,近年來持續深入地區產業協助農民進行農藥減量及作物病蟲害IPM技術,提供友善環境技術套組並提升作物產量。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林俊耀技也表示目前農委會為鼓勵友善環境及農藥減量,提供農民在購買生物農藥、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和天敵之相關補助措。林立助理研究員則說明,經2021年至2022年與花弄影農場賴志昇農友合作進行一整期作番茄栽培試驗,以天然抗病誘導資材搭配藥劑及田間衛生管理,採收後期病毒感染率較無施用之處理組病毒感染率減少一半,有效延緩病毒發生及減少經濟損失。花改場研發之誘導抗病資材配方目前已技術授權予良農現代化農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期待在該公司通過申請相關販售資料登記後盡速上市,嘉惠農民。另外由於農委會相當重視會內研發之各種技術擴散效益,因此委請農科院協助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及技術落地推廣,農科院張慕慈副研究員針對本次驗證場域執行情形進行成本效益分析後表示,引用天然誘導抗病資材除了使生產利潤增加,也能提高農產品本身市場定價彈性,更具市場競爭力。賴志昇農友在與本場合作試驗後也表示,近年和花蓮區農改場合作後,對於番茄病毒和粉蝨的發生更能有效精準控制,且2022年底更嘗試不使用化學藥劑方式栽培,以友善資材取代原先慣用藥劑,成效相當良好。

花蓮區農改場期望藉由本次觀摩會可以幫助農友有效對付番茄病毒,減少經濟損失,達到化學農藥減量和增加收益之雙贏局面。


 

本則訊息提供人員

撰稿人

電話:03-8521108轉3603
e-mail:llin@hdares.gov.tw

作物環境課助理研究員林 立

新聞聯絡人

電話:03-8541881
e-mail:jmt@hdares.gov.tw

農業推廣課副研究員曾竫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