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社區林業計畫評定4社區獲績優獎 展現在地生態及永續發展

:::
202303/27
每年3月林務局的大事除植樹節活動外,也藉此表揚對林業具貢獻之團體,肯定他們對林業的付出及努力,因此在日前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與台灣自來水公司第八區管理處於深溝水源生態園區合辦「水資源森活圈」植樹活動中,頒發111年社區林業計畫成果績優社區,獲獎有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宜蘭縣南澳鄉比亞毫部落永續發展協會、宜蘭縣蘇澳鎮大坑罟社區發展協會及宜蘭縣大同鄉觀光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等4個社區。

新北市石碇區永安社區發展協會所在地曾經是文山包種茶的重要產地,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與動植物資源,又因鄰近新北市「翡翠水庫食蛇龜野生動物保護區」,社區內時常發現食蛇龜出沒的蹤跡,但也引來入侵盜獵的壓力。社區居民有感於保育工作刻不容緩,在里長蕭敏玲的號召下自110年開始與林務局社區林業計畫合作,希望喚起在地居民的保育共識,成立食蛇龜巡守隊,以實際行動來守護食蛇龜,包含生態巡守、環境教育及茶園轉型友善農作來營造更多食蛇龜棲地等工作,成功遏制非法盜獵行為,也讓在地居民與移居外地的永安子弟重新認同並凝聚社區共識,發展產業同時兼顧生態保育,執行成果卓著,獲頒特優社區。

另宜蘭縣南澳鄉比亞毫部落永續發展協會是由一群關心熱愛鄉土的泰雅族原住民組成,部落成員們有感於當地傳統泰雅文化與智慧傳承的重要性,於去(111)年度之社區林業計畫著重於傳統香料植物tana(食茱萸)的認識與應用,包含tana純露萃取、製作手工皂及防蚊液等,凝聚部落共識,並使部落居民更深切體認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是日後部落發展特色產業及生態旅遊的基礎,故同獲績優社區之殊榮。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自91年開始執行社區林業計畫以來,已陸續補助共有約427案,計畫執行內容以森林經營及自然保育等有關之實質工作內容為主,依主題可分為「森林保護篇」、「森林育樂篇」、「生態保育篇」及「樹木與生活篇」等4個篇章,每案計畫補助金額從15至40萬元不等,每年開放社區提案時間為10月1日至31日,若有興趣參與之社區或非營利性團體可洽詢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03-9545114),或至社區林業計畫申辦資訊網查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2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