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防治獼猴危害農作物成效佳!電圍網補助起跑

:::
202303/27
林務局屏東林管處去年底在高雄市六龜區設置電圍網示範點,有效防止獼猴侵入農地危害農作。今年度仍持續編列預算補助農民防治臺灣獼猴危害農作,農地面積2公頃(含)以上者,最高可補助資材費達12萬多元,因補助件數有限,有興趣的農民請儘早向所在地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洽詢。
根據調查野生動物造成農作物危害的種類包括如山羌、山豬、白鼻心及梅花鹿⋯等,其中較常見的是臺灣獼猴。過去的防治方式多採鞭炮及雷震子的施放、犬隻威嚇、播放收音機等,效果往往有限。為了改善野生動物損害農作物的情形,農委會林務局從105年開始推動以電圍網來防治猴害,在動物碰觸電圍網時受到驚嚇及有痛感,達到阻攔的效果。
而電圍網的設置更非易事,有許多細節需要注意,包括圍網架設的高度、支柱間的距離等,其中不可缺少的就是「高電壓低電流」的電牧器使用,因此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才能兼顧有效的危害防治及維護使用者人的安全。因此農委會林務局以及屏東林區管理處在112年3月21日及22日在高雄市旗山區及六龜區分別辦理了說明會及觀摩會,藉由東海大學的專家團隊及示範農友的現身說法,說明電圍網補助規定與標準架設方式,農友也表示裝設後農作損失情明顯減少。
除了原本的釋迦、柑橘類、檬果、水蜜桃、梨、柿及其他果樹;稻、蔬菜、豆類或薯類等電圍網可補助的農作,今年農委會林務局更增加了鳳梨及咖啡等二項,面積達0.2公頃以上的合法農地皆可申請新設。架設面積達2公頃(含)以上者,最高可補助資材費達12萬多元,較以往補助金額提高近3倍。
屏東林區管理處希望透過說明會與現地觀摩會的辦理,能讓更多的農友瞭解如何運用電圍網等設備,與野生動物合平相處外,也能保障農作的收成。如有興趣瞭解電圍網補助申請的農友們,歡迎向所在地的縣市政府農業單位洽詢。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5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