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細細樹秧轉妹家 公私協力打造社區苗圃

:::
202303/26
屏東林區管理處與美濃愛鄉協進會26日在美濃雙溪林業小棧共同辦理「細細樹秧轉妹家」活動,帶領民眾認識蜜源植物、以原生苗木妝點樹木園,並贈送火筒樹、冇骨消、黃荊、龍船花、食茱萸等14種、1705株的原生苗木給社區學校及民眾,吸引美濃福安國小、龍肚國小、廣興國小、龍山國小、吉洋國小、瀰濃非營利幼兒園及高樹鄉新豐國小等6所學校校長、教師及眾多社區民眾參加。
屏東林管處表示,為讓民間也能參與討論保安林經營管理,自111年成立「美濃九芎林自然保育保安林公私協力平台」,希望透過在地社群的參與,讓保安林的治理營運更貼近在地需求,提升社區服務功能。而平台會議的其中一項議題,就是營造友善在地居民及生物多樣性的生活環境,因此,今年特別結合植樹月,辦理「細細樹秧轉妹家」的贈苗活動。
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說,林管處曾與中山大學顏聖綋老師經過調查找出適生樹種,惟這些蜜花粉源樹種苗木取得不易,透過美濃愛鄉協進會從民間忍冬苗圃、臺南李榮宗老師協助調撥苗木,林管處也從轄管六龜苗圃調撥如龍船花、食茱萸、野牡丹、金門赤楠等苗木,並請柚園生態農場吳宗憲老師協助以原生苗木進行樹木園的景觀規劃配置,才找出這些適合種植在美濃九芎林保安林的蜜花粉源苗木,希望在社區民眾共同努力下,能讓美濃九芎林保安林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地方。
另外,屏東林管處在111年11月招募的25位「美濃九芎林保安林」志工,利用個人時間,協助林野巡護、物候調查及物種採集等工作,目前已全數完成實習,活動中也特別安排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楊瑞芬頒發志工證書,向守護保安林生態的第一線志工表達感謝與肯定。
屏東林管處說明,未來將攜手美濃愛鄉協進會,持續辦理「細細樹秧轉妹家」的活動,由保安林志工隊到校進行環境教育課程,協助規劃、種植原生苗木,期盼一同打造社區苗圃,達成生態共好的目標。另外,也會將美濃雙溪林業小棧空間優化,除了周遭環境整理,內部也重新規劃,期待「美濃九芎林保安林」在公私攜手努力之下,能以不同面貌呈現在民眾面前。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