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3/25宜蘭古廟媽祖補班 往太平山鎮安宮 勝蹟巡禮參香祈福

:::
202303/25
羅東社區大學、宜蘭社區大學及燦景古建築研究工作室共同舉辦的「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活動,共有2場,其中一場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合辦,在本週六3月25日(星期六)展開,七尊古廟媽祖跟著大家一樣「補上班」,只是這場次改開車模式,由30餘位的工作夥伴驅車前往海拔1950公尺,宜蘭縣海拔最高的廟宇,也是文資法登錄之歷史建築的太平山「鎮安宮」參香巡禮,為民眾祈福。
 
在台灣的宜蘭、基隆、新竹等地,迄今仍保有日治時代觀音石佛寺廟朝聖巡禮儀式,因此,宜蘭每年都會有相關的文化活動在3月展開。今年頭城慶元宮、宜蘭昭應宮、羅東震安宮、冬山定安宮、利澤簡永安宮、海軍北方澳進安宮、南方澳南天宮,七尊古廟媽祖聖駕,3月18日(六)帶領600位民眾,騎乘自行車70公里,參與「Bike宜蘭媽祖古廟 北巡 探訪宜蘭觀音信仰」。緊接著3月25日(六)七尊古廟媽祖「補班」帶領30餘位活動主辦單位人員,以開車方式,前往海拔1950公尺,宜蘭縣海拔最高的廟宇太平山「鎮安宮」,同時也是宜蘭縣歷史建築。當日參香隊伍將登上496階階梯,進入鎮安宮參香,為民眾祈福。
 
「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活動已經邁入第12年,今年首次上到太平山的緣由非常的巧妙!起因去年辦完活動後,主辦單位循例就請示媽祖隔年的活動日期是否仍以3月第4個週六之原則擇定,媽祖允杯答應,因此訂為今年3月25日。今年活動前夕才發現,由於清明彈性放假,3月25日當天要補班補課,主辦單位只好硬著頭皮再到廟裡向媽祖請示,只是這次媽祖起初有些遲疑,沒有直接明確指示,或許是媽祖已將3月25日留給活動,並排開其他行程,要來帶領「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活動,主辦單位急中靈感湧現,便向媽祖提議2個周末的時間都留給活動,最後定調3月18日「Bike宜蘭媽祖古廟 騎求平安」為主活動日,騎自行車北巡,而原來25日,請媽祖「補上班」到太平山巡禮參香祈福。
 
位在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鎮安宮,是宜蘭縣境內海拔最高的廟宇,歷史最早追溯自日治時期,是日本人祀奉天照大神的神社。戰後當地居民和伐木工人將原址改建為廟,並易名為鎮安宮,主神祀奉國姓爺鄭成功,每年春也都會舉辦為期3天的「迎媽祖」民俗文化活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