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哈崙台狩獵文化協會成立 擴大推動野生動物資源永續利用

:::
202304/30
臺中市和平區哈崙台部落於今(30)日舉辦「臺中市哈崙狩獵文化協會」成立大會,這是臺中地區泰雅族獵人繼南勢部落後,首次自主發起成立狩獵自主管理組織,由東勢林區管理處陳副處長啓榮、臺中市古秀英議員等多位貴賓出席,見證部落守護瀕危動物,邁向野生動物資源永續的決心。
東勢林區管理處106年開始與臺中市和平區的泰雅族獵人合作,建立野生動物永續利用夥伴關係,110年輔導南勢部落成立臺中市巴幸部落狩獵文化協會,並持續陪伴協會推動狩獵自主管理機制,也透過自動相機監測南勢部落狩獵區域的山羌、臺灣野山羊、臺灣野豬等資源變動,結果顯示在有管理的狩獵活動下,資源豐富度都呈現穩定的狀態,哈崙台部落受到鄰近南勢部落的啟發,111年底主動向東勢處提出合作意願,由東勢處及專業團隊協助部落成立狩獵文化協會,經過多番討論建立共識,於今(30)日正式舉辦成立大會,現場有31位獵人及其他20多位部落族人參與,以泰雅族gaga精神為根本,共同宣誓守護泰雅傳統文化及山林資源永續。
哈崙台部落以遍地長滿山麻黃,泰雅族語稱H'rung 而命名,位於大甲溪流域鄰近谷關溫泉風景區及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部落周邊野生動物資源豐富,曾有居民目擊臺灣黑熊的通報紀錄,部落內成員也有參與711/568黑熊救援工作,在維持傳統狩獵文化下,同時守護瀕危物種已是部落內的多數共識,透過狩獵文化協會的成立,更能有效落實永續的核心價值。今日的成立大會中,同時受理31位獵人的狩獵證申請,由理監事成員依照章程規定逐一審核,確認參與獵人都能理解自身對於文化傳承及資源永續所肩負的責任,才能正式取得狩獵證參與狩獵自主管理。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輔導哈崙台部落成立狩獵文化協會外,也將持續與轄區內大安溪大甲溪流域周邊原住民部落接觸,深入瞭解部落狩獵文化及自主管理意願,並透過宣導來強化部落遇到黑熊通報意願,期待透過不斷精進的狩獵自主管理制度及保育觀念累積,持續擴大推動臺中地區野生動物資源永續的核心理念。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8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