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蕃薯村年年出狀元!閒置空地大變身,可騎鐵馬賞落花品蕃薯咖啡~ - 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全球資訊網

愛臺灣
水保做好沒煩惱 農村幸福樣樣好
:::

蕃薯村年年出狀元!閒置空地大變身,可騎鐵馬賞落花品蕃薯咖啡~

  蕃薯村年年出狀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水林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在地志工及雲林縣政府攜手合作,將閒置的空地、古厝及廢棄豬舍大變身,轉型為優美的公園、圖書室及特色咖啡廳,透過切合社區需求、保留農村風貌與融入在地歷史人文,營造出居民及遊客皆喜愛的休憩體驗場域。近年陸續獲建築園冶獎、城鄉魅力大賞及台灣景觀大獎肯定,而「憨吉古井花園」更再拿下優良農業建設工程獎優等佳績!

農村再生催化全村動起來 多處閒置空地改造再利用!
  蕃薯社區發展協會吳世明理事長指出,社區能有今日豐碩成果,除了感謝農村再生的輔導與協助,更歸功於不畏辛勞、團結努力的社區志工,共同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閒置空地改造的憨吉古井花園傳承飲水思源的文化精神,是在地居民乘涼交誼話家常的好所在。由豬舍改造的狀元咖啡今年也開始正式營運,歡迎各地社區及遊客前來品嚐在地限定的蕃薯咖啡與地瓜泡芙,感受忙裡偷閒的愜意農情。

整個社區都是我的讀書室 療癒閱讀氛圍四季萬種風情
  水保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說明,憨吉古井花園將室內圖書室的閱讀空間延伸至戶外,運用道路交會口的窳陋空間,營造為氣氛悠閒、開放友善的轉角曬書文苑。矮牆及鋪面選用融合農村風情的陶磚及花磚妝點,搭配弧形的遮蔭花架與座椅,構築出美觀與機能兼具的休憩空間;圍繞公園四周好走的仿木步道及緩坡化動線設計,讓長輩行得輕鬆、小孩玩得放鬆。春季粉色花旗木與紅花風鈴木熱烈綻放,伴著落花讀一本好書,可是療癒又風雅的特別體驗~

蕃薯社區景點遍地開花 到狀元村騎鐵馬來場農村輕旅行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表示,農村再生的核心在於「人」,蕃薯社區在居民及志工積極投入下發揮影響力,由單點擴張為線與面的串聯整合,是農村社區亮點營造的典範。來到蕃薯社區,除參拜歷史悠久、香火鼎盛的蕃薯寮媽,也推薦乘著涼風騎上自行車,從青仔埕公園出發,沿途探訪憨吉鐵馬站、古井花園與狀元咖啡,至轉角愛亭及好運到花園歇腳,最後來到憨吉秘塘(阿德的家)欣賞落日美景,深度旅讀狀元村迷人的產業與文化魅力!

水林鄉蕃薯社區古井花園轉型戶外閱讀空間,獲優良農建獎肯定。
水林鄉蕃薯社區古井花園轉型戶外閱讀空間,獲優良農建獎肯定。
全齡友善的步道及曬書文苑,提供在地居民舒適的休憩場域。
全齡友善的步道及曬書文苑,提供在地居民舒適的休憩場域。
除了憨吉古井花園,販售特色餐食及農特產的狀元咖啡也是不容錯過的社區景點。(吳世明理事長提供)
除了憨吉古井花園,販售特色餐食及農特產的狀元咖啡也是不容錯過的社區景點。(吳世明理事長提供)

發稿單位 水土保持局
聯 絡 人 水土保持局/副局長室/林長立 (副局長)
聯絡電話 049-2394300轉7030
電子信箱 changli@mail.swcb.gov.tw
本篇內容給予您的感覺?( 請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