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網頁置頂
:::
Menu
自113年1月1日
訪客人次:3860671
當月瀏覽人次:659355
累計瀏覽人次:18568742
最後修改時間:2024-04-16
:::

新聞

首頁 > 最新消息 > 新聞 > 友善環境的天牛防治技術~臺東農改場報給你知

友善環境的天牛防治技術~臺東農改場報給你知

FB 讚
9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為因應產業需求與推動有機及友善農業,執行花東地區有機農業發展計畫,於112年5月10日上午在該場斑鳩分場賓朗果園舉辦「友善環境之為害果樹天牛防治技術講習會」,將獨創研發及實際應用之技術與經驗,以課程講解及實作示範方式教導果農,現場有來自臺東縣各地區農友約45人參加。
  臺東場盧柏松副場長表示,賓朗果園是臺東場近年來建立的有機果園有害生物友善防治體系之示範場域,主要包含野生動物及病蟲草害等友善防治相關技術之研發、示範及輔導與推廣,為獨步全國且規模最大之示範果園。其中在天牛防治方面,結合8年的研究與實際田間應用經驗所獨創的「高效率又友善環境之斑星天牛防治技術-高壓空氣灌注法」,為果樹天牛防治技術應用上,增添一項新利器;且本技術不僅於臺東場轄區,亦普遍為全國各地果農所參考採用。
  為害果樹最常見的斑星天牛,早在六○年代即列為臺灣果樹及森林的重要害蟲,但當時並未造成嚴重為害;日益嚴重之現象乃肇因於自然生態之平衡遭到破壞,即人為大量栽植柑橘類果樹及大面積栽植木麻黃防風林,使其食物因子巨量增加,以致大量繁殖,生態失衡始造成其猖獗為害。由上述天牛的例子可知,自然界生態的平衡與穩定對於農業生產的影響;因此有機及友善農業的推動,對於人類之生產、生活、生態及生命至關重要。
  講習會由技術研發者陳奕君副研究員,從斑星天牛生態習性與對果樹的為害的角度切入,說明目前常見防治方式,接續講解以高壓空氣灌注法防治為害果樹天牛之技術內涵、所需器材、操作方式及實際應用經驗,之後由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臍橙果園現場進行操作示範,並開放與會者實作體驗。
  綜合座談時與會農友表示,以往面對天牛的為害,所使用的方法費時費力但效果有限,亦不易兼顧友善環境;如今學會了臺東場這套獨創的技術,如同取得一項神兵利器,對於天牛的防治上更有信心。盧柏松副場長表示,本項技術主要為除滅枝幹內的天牛幼蟲,但對於其他鑽入枝幹內為害的害蟲(如咖啡蠹蛾等),同樣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本法兼具操作簡便、器材設備應用及投入門檻不高、效率高、效果佳且友善環境等多項優點,用於友善或有機農法田區最為理想;若應用於慣行農法田區,則具減少農藥使用,降低環境污染之效益,值得提供果農參考應用。
圖1.盧柏松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圖1.盧柏松副場長主持講習會

圖2.陳奕君副研究員說明防治器材
圖2.陳奕君副研究員說明防治器材

圖3.陳奕君副研究員果園現場說明操作技術
圖3.陳奕君副研究員果園現場說明操作技術

圖4.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果園現場進行操作指導
圖4.果園有機經營研究團隊於果園現場進行操作指導

圖5.與會來賓果園現場實際進行操作體驗
圖5.與會來賓果園現場實際進行操作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