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走進大自然 探索生態之美

守護人選之地八瑤灣,公私協力支持社區居民參與社區發展

:::
202305/22
屏東林管處轄管的「八瑤灣保安林」位於屏東縣滿州鄉港仔村,以海岸沙丘景觀最為著名(俗稱九棚—港仔大沙漠),屏東林管處為導入生態旅遊遊程,19日在滿州鄉港仔社區活動中心辦理「公民參與八瑤灣保安林計畫工作坊」,邀請各方面專家就執行「公民參與八瑤灣保安林計畫」調查成果,分別就生態旅遊、鳥類、植物、沙丘地質、水域動物資源等,與社區居民進行說明分享與研討,希望能輔導及培力社區,讓當地居民逐漸凝聚社區力量,共同思考如何永續經營人、山、河及海共存的環境。

「八瑤灣保安林」北端鄰近港仔社區,南端鄰近九棚社區,具豐富海岸沙丘景觀地形,但因當地未曾有相關單位進行系統性的生物資源調查,因此,屏東林管處111年特別辦理「公民參與八瑤灣保安林計畫」,並在19日舉行工作坊,與社區居民分享一年來的資源盤點及調查監測成果。經調查,當地的鳥類與原生植物種類數量相當豐富,例如恆春半島內數量稀少的原生銀葉樹,在「八瑤灣保安林」內不僅有原生銀葉樹分布,林下更有許多小苗欣欣向榮;而表面看起來只有沙及濱刺麥的沙丘,也因鄰近保安林,所記錄到的鳥類種類僅次於保安林內,且潮間帶有豐富的生物相,經研究也發現,海岸沙丘形成時間最古老道可追溯到兩千年前,其中活動沙丘經歷約兩百年,才形成現今壯觀的美景。

屏東林管處表示,希望透過專家的輔導,藉此盤點當地生物資源與生態特色,讓社區內越來越多人願意以良善的溝通參與公部門輔導的社區發展計畫,內化居民對土地的愛惜與感情,並培力社區民眾參與保安林協力管理,以建立嶄新的生態旅遊路線與遊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2